“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共建志願激勵平台”  上海“志願服務時間兌換機”暖人心

2020年01月06日22:1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1月4日,新時代 新目標 新作為 “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共建志願激勵平台”志願者專享活動在上海浦東新區金橋公園東門下沉式廣場進行了啟動。此次活動由上海市志願服務公益基金會、浦東新區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辦﹔浦東新區浦興路街道黨工委、辦事處承辦﹔上海浦東謙文志願者服務中心等單位協辦。

為更好地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事業,新修訂的《上海市志願服務條例》已於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條例要求進一步完善志願者激勵機制。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建設,大力培育、激勵志願者服務團隊和廣大志願者,引導社會公眾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活動。

“我在上海參加志願服務這麼多年,從來沒有想到能用攢下的服務時長換積分,還能兌換成生活用品。這種活動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很大的激勵!”志願者陸憶敏阿姨很激動。志願者服務時間能夠得到回報!讓陸阿姨激動的是一個名字叫做“志願服務時間兌換機”的平台機器。

2015年10月起,上海市志願服務公益基金會、上海市志願者協會等單位聯合社會各界,就在全市發起開展了“志願服務時間兌換機”項目。

據介紹,“志願服務時間兌換機”是將志願服務時間變成積分兌換的一種嘗試,創造了一個為志願者提供交流互動、激勵回饋的新平台,也為公眾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和愛心捐贈提供了一條新的渠道。“志願服務時間兌換機”除了兌換、宣傳、捐贈、注冊、查詢、便民六個功能外,經過改進和完善,目前重點強化宣傳、兌換、捐贈三大功能。

2016年6月,在上海市腫瘤醫院等11家醫院試點,后發展到37家醫院﹔截止2019年12月,累計鋪設了 37家三甲醫院及街道衛生中心,近50多台志願服務時間兌換機。

2018年5月,上海市文明辦志願服務工作處開展了上海市條塊聯動志願服務試點項目對接工作,將志願服務時間兌換機落地項目作為《上海市條塊聯動志願服務試點項目條線意向目錄》中的一項,被多個社區志願服務中心選擇,由此機器鋪設的試點進入到了社區。目前試點工作已分布到全市15區的34個街鎮社區,共鋪設了150多台志願服務時間兌換機。

2019年,浦興路街道在實踐放置“志願服務時間兌換機”過程中,結合街道志願服務工作實際,經過半年多探索與實踐,目前已基本形成讓志願者兌換物質豐富、機制健全、制度規范的長效機制,因此啟動了“浦興路街道志願服務激勵平台”這一新的激勵平台。

活動現場,浦興路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汪愛明介紹了志願服務激勵平台建設情況:浦興路街道結合本社區工作實際,經過半年多的探索與實踐,目前已基本建成機制健全、制度規范、線上線下有效銜接的,具有浦興特色的志願服務激勵平台。社區志願者協會也將持續推廣激勵平台,做好志願者積分兌換服務。

上海市志願服務公益基金會理事長陳振民、浦東新區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鄧亮、浦東新區文明創建處副處長傅英、上海長海醫院副院長周全、浦興路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汪愛明等領導,走上前台,共同啟動了“志願服務激勵平台”。

在推動“志願者激勵平台”項目的過程中,上海市志願服務公益基金會積極引導社會各界參與志願服務、建立愛心捐贈新渠道,並與中糧集團、正大卜蜂等五大品牌達成志願者激勵平台支持保障合作意向。當天,中糧集團、正大卜蜂等五大品牌企業向市志願服務公益基金會捐贈物品。上海市志願服務公益基金會理事長陳振民向中糧集團等五大品牌企業頒發了捐贈証書。

浦東新區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鄧亮肯定了浦興路街道在完善志願服務激勵機制中做的有益探索。他指出在文明創城中要發揮志願者的重要作用,動員更多的志願者行動起來,通過專項行動和志願服務,讓廣大市民能深切感受到文明創建帶來的變化,進一步增強獲得感和滿意度。

上海市志願服務公益基金會理事長陳振民指出要進一步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建設,完善志願者激勵機制。浦東新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離不開社會各界的支持,離不開廣大志願者的參與。讓我們攜手共建,共創文明,為浦東新區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區作出自己的貢獻!

現場,企業和志願者們還進行了豐富的互動活動。活動現場,志願者可以憑借“浦興路街道志願服務激勵卡”掃碼領取五大品牌禮包。一個個垃圾分類小游戲引起了志願者們的極大興趣。上海長海醫院的專家醫療志願服務隊在現場也為志願者和市民們進行了義診服務。同時,上海澤涵教育培訓有限責任公司現場進行了書法表演,並將作品贈送給現場的志願者們。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