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優化營商環境:集中簽約6個項目總投資額140億

2020年01月06日21:4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6日電(王文娟、羅迎春、夏芬)1月6日,記者從金山區2020年優化營商環境暨招商引資大會上獲悉,金山區打出一套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組合拳”:總投資140億元的6個先進制造和產業平台項目集中簽約、解讀金山區2020年優化營商環境20項工作任務、推出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40條“政策大禮包”……

“工作千萬條,發展始終是第一要務。金山將進一步堅持高端高效高附加值的發展方向,重點在新型顯示、生物醫藥、無人機等方面集中力量、加快突破,”金山區委書記胡衛國介紹,不斷推動產業領域細分越來越精准、產業分辨率越來越高、產業顯示度逐漸提升,加快建設打響“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載區,為全市經濟的逆勢飛揚作出更大貢獻。

6個產業項目立足上海服務長三角

當天簽約的6個項目總投資額140億,計劃產出超260億元。記者從會上獲悉,2020年,該區計劃招商引資簽約額目標是120億元,爭取實現150億元,當天的集中簽約標志著金山招商引資工作順利實現“開門紅”。

據了解,會上簽約的東睿化學、日之升、歐本鋼結構等項目,與金山近年確立的四大產業集群——新材料、高端智能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生命健康高度契合,同時符合金山搶抓平台經濟發展的鮮明導向。其中,上海日之升科技有限公司計劃總投資14220萬元,擬建年產6萬噸高分子材料生產及研發基地。上海歐本鋼結構有限公司是國內最早的預制輕鋼系統方案提供商、科技小巨人企業,金山項目計劃佔地面積約79.48畝土地,投資53322萬元,擬建設“捷”結構系統解決方案生產基地,達產后預計新增銷售收入85065萬元,新增稅收3988.03萬元。

據統計,金山四大產業集群近年來為該區產業發展提供強勁支撐力、牽引力。2019年1至11月,四大產業集群共實現產值848.51億元,佔屬地產值比重74.8%。

同時,位於楓涇鎮的華平智慧產業園項目和上海灣區科創中心現代數字港及配套項目,均為產業園區類項目,致力於在長三角腹地導入先進制造和生產性服務業項目,培育創新創造的強勁“策源力”。華平智慧產業園項目以大出行產業為中心資源,將導入智能裝備制造、汽車核心零部件、集成電路、供應鏈金融等平台及產業資源。預計總投資10億美元、達綱產值1000萬元/畝、稅收繳納80萬元/畝。上海灣區科創中心現代數字港及配套項目將打造符合金山歷史傳承及產業發展的特色項目,項目總投資300億元,首期投資50億元。

對標最好打造優化營商環境“金”招牌

2019年2月,漕涇工業區企業服務中心大廳正式啟用,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一窗式”便捷服務,也讓企業從原來的“多次跑”轉化為現在的“最多跑一次”。窗口設立以來,已接待客戶342人次。漕涇工業園區還主動出擊,在工業園區的每條道路設有“路長”,要求他們及時掌握企業動態,也讓大大小小的企業能隨時找到“店小二”,構建工業園區的“十五分鐘服務圈”。

事實上,這只是金山優化營商環境的典型案例之一。金山區文旅局“提前服務”一網辦、區生態環境局探索金山環保五步法2.0版、工商銀行金山支行以“無還本續貸”助力小微企業發展……近年來,從鎮級工業園區到區級服務部門,金山上下齊心協力在優化營商環境上作文章。“2019年金山區優化營商環境十佳典型案例”當天在會上發布,向與會人員介紹一個個關於金山高質量發展的“招商員”“推介員”“服務員”的生動故事。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近日上海營商環境改革3.0版方案和加強投資促進32條舉措也正式出台。金山區為全面貫徹落實上海營商環境改革3.0版方案改革舉措,補齊金山短板弱項,全面推廣特色改革經驗做法,圍繞讓企業“舒心”“開心”“順心”“放心”推出20項工作任務。同時,為推進落實改革任務明確了具體舉措,制定“1+X”工作方案,明確任務分工﹔制作營商環境改革的“作戰圖”,細化壓實相關責任﹔建立配套的“會、報、訪、問、評、盯”六字工作機制,強化牽頭抓總工作推進。

20項工作任務深入貫徹落實區委關於工作“跟著企業走”的指示精神,如針對企業反映比較多的執法不規范、涉企政策不精准、投訴不通暢等問題,提出建設“分類+聯合”市場監管執法體系、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暢通投訴舉報渠道等具體任務。其中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目的就是在制定政策中轉變思路,進行換位思考,圍繞企業發展需求出政策,由“政府端菜”向“企業點菜”逐步轉變。

再比如金山區將推進政務服務事項“隻進一門”、推行 “綜合窗口”改革、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編制“一件事”事項清單、推廣電子証照和電子印章應用等。努力朝著更多政務服務事項“一次辦好”,更多“一次辦好”事項“一次不跑”的目標奮斗。

產業政策既要“大水漫灌”也要“精准滴灌”

位於金山工業區的華東無人機基地招商負責人薛斌這幾個月特別忙,幾乎每周有五六家民航系統或通航產業企業來考察,吸引他們過來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金山區的專項產業政策。薛斌介紹,根據相關政策,金山針對無人機產業發展可向適航審定機構、低空智能研究院等關鍵核心平台和資源“發出要約”,直接給予不少於1000萬元的扶持等,吸引企業前來。

記者從會上獲悉,《關於深化建設打響“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載區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中有40個政策條款,其中一半以上為新增條款。

據了解,金山將每年投入3億元財政專項資金扶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年度預算資金是以往每年的3倍,還有總規模15億元的政府引導基金牽引“投行大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專項資金+引導基金”的組合拳效應。此次一攬子政策形成了“1+X”的政策體系。“1”就是“陽光普照”型政策,針對實體經濟發展普遍面臨的“痛點”,制定產業創新發展等政策。“X”就是“量身定制”型政策,針對無人機、新型顯示、生物醫藥等特殊領域,制定專項特色政策,實現“一把政策鑰匙打開一把特色產業的發展之鎖”。如在支持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方面,對獲得國家或市級科技重大專項的創新藥,最高可給予1000萬元獎勵等。在新型顯示產業方面,金山對在新型顯示關鍵設備、材料、場景應用等上下游環節實現產業鏈對接的配套項目,經認定后按照項目實際投入的5%—10%給予補貼,最高可給予300萬元補貼等。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