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的檔案世界

上海首個檔案文化社區體驗館正式開放

2020年01月01日21:2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1日電 (記者 曹玲娟)一件件檔案、一張張照片、一幕幕影像,折射歷史的點滴、見証共和國的變遷,也凝聚著你我的共同回憶……2019年12月30日,由上海市檔案館、長寧區仙霞街道共同打造的“城市憶空間——檔案文化社區體驗館”正式向社區群眾開放。

據介紹,“城市憶空間——檔案文化社區體驗館”暨“仙霞社區黨群服務站”旨在活化檔案資源,發揮檔案資政育人作用,將檔案文化服務進一步下沉到基層社區,拉近市民群眾與檔案的距離,讓更多市民群眾能夠在家門口走進檔案世界,領略檔案文化魅力,參與檔案文化交流。

體驗館內首次展覽為“70年,我們共同見証——光影記錄上海城市變遷”。該展通過70幅精選自全市各區檔案館的珍貴照片,以及6組由普通市民提供的“穿越”照片,在新舊光影之間展示上海的發展歷程,見証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時代變遷。 

史建軍(左)和錢中怡(右)

其中有一組照片,分別是照片提供者錢中怡、史建軍1967年、2019年在國際飯店門口的合影。錢中怡、史建軍都出生於1949年,從幼兒園到高中都是同學。1967年,在江蘇南通中學讀書的二人趁著暑假結伴來上海,路過國際飯店的時候,都被這座現代化建筑震驚了,“這是那個時代最高的建筑,我們從來沒見過這麼時髦的大樓”,史建軍向記者回憶道,他們讓同行的一個同學用120照相機給他們合了影。

1967年的那張合影雖然是黑白的,掩蓋不了兩個青年的朝氣蓬勃的精神。史建軍的手機裡,始終保存著這張黑白照片。錢中怡告訴記者,南通中學在上海校友會常組織同學聚會,今年3月,關系較好的5個同學相約去參觀博物館。走到國際飯店門口的時候,史建軍從手機中翻出了這張黑白照片,提議站在同樣的位置再合一張影。

“1967年的照片充滿了年代感,2019年的國際飯店右側有了現代化建筑,半個世紀的歲月,見証了時代發展的點點滴滴。為自己和共和國一起度過70載的光陰留個念”,史建軍感慨道。

劉卓裕

劉卓裕、焦學婷夫婦今年拍攝了結婚照,其中多張在外灘取景。拍完照后,焦學婷偶然翻看先生小時候的照片,意外發現劉卓裕25年前隨父母來外灘游玩,在同一位置也拍攝了照片。焦學婷覺得很有意思,此次將兩張照片都提供給了上海市檔案館進行展出。

“從一個6歲的兒童,到一個娶妻的成年男子,照片見証了一個人的長大。2019年的照片中還出現了25年前沒有的新建筑,也反映了上海的城市發展,很有意義。”

一張張照片背后,是時代的發展,是歲月的沉澱,更是美好生活的縮影。體驗館還展示了近30件體裁各異的上海市檔案館館藏珍檔復制件,包括江南機器制造局購地文件,上海第一份英文報紙《北華捷報》、第一張電話號碼表等,市民可近距離感受檔案的豐富內涵和歷史價值。

據悉,體驗館今后還將定期舉辦檔案文化沙龍和講座論壇等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