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禮城市 丹尼爾.哈丁執棒“2020上海新年音樂會”

2020年01月01日21:1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1日電 (記者 曹玲娟)2019年12月31日晚,“2020上海新年音樂會”由新一代世界指揮大師丹尼爾.哈丁執棒,為上海交響樂團140周年壓軸收官,樂禮城市,向世界傳遞新年祝福的同時,也為上海新年音樂會拉開了第二個十年的大幕。

樂禮城市 丹尼爾.哈丁執棒“2020上海新年音樂會”

如同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一般,“上海新年音樂會”是上海交響樂團代表東方向世界的新年問候,以城市的音樂禮贊來開啟新一年的中西文明對話。也是向世界傳遞上海聲音,展示上海城市形象及深厚音樂文化底蘊的一次“全球亮相”。

當晚,哈丁帶領“2020上海新年音樂會”用李煥之的《春節序曲》、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西貝柳斯《卡累利阿組曲》《芬蘭頌》,理查.施特勞斯《唐璜》及舒伯特的五首藝術歌曲,叩響2020年的“時光大門”。

其中的《春節序曲》堪稱新年前后整個華夏大地的“民族背景音”,聽到此曲,現場觀眾仿佛聽到了鞭炮齊鳴,“年味”十足﹔第二次出現在上海新年音樂會節目單上的《1812序曲》,則用隆隆炮聲傳遞出戰斗民族的難以言表的勝利喜悅﹔西貝柳斯的兩首作品和理查.施特勞斯的《唐璜》則極具現場感染力,中國男低中音沈洋則盡情展示了“藝術歌曲之王”舒伯特的詩意和唯美,值得一提的是,這位從上海走出去的歌唱家,在首秀柏林愛樂時的指揮即是丹尼爾.哈丁。

上海新年音樂會,作為音樂總監余隆上任后發起創辦的第一個音樂品牌,誕生伊始就定位做“最極致的新年音樂會”,並以城市音樂的最高水准為標杆,逐步確立起“指揮巨擘 本土名團 經典作品”的鮮明品牌風格。在全球火熱的新年演出中,成為具有獨特標識的新年音樂會品牌,逐漸形成上海城市新年的“新傳統”。

起航十載,穆蒂、馬舒爾、普雷特涅夫、吉爾伯特、艾申巴赫、帕沃.雅爾維、加蒂、霍內克、梵志登等享譽世界的超級指揮,依次“掌舵”上交,呈現出一台台高水准音樂會的同時,也讓每場“上海新年音樂會”都成為當年一大文化事件。去年新年音樂會十周年之際,余隆“登艦”,代表上海唱響了祝福新中國70華誕的赤子之歌。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