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快来外滩的“甜蜜之旅”打卡,70余家网红甜品品牌摆起擂台

2024年04月14日08:4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外滩枫径”的巨型门头下,小彩灯一闪一闪,色彩缤纷的小餐车在道路两侧一字排开。餐车上,海盐面包、可颂、贝果、蛋挞、马卡龙、泡芙、舒芙蕾、瑞士卷……沪上超过70家网红甜品品牌在这里摆擂台。4月13日下午,BFC外滩枫径洋溢着一派节日气氛,虽然距离第五届“五五购物节”正式开幕还有两周时间,但作为今年“五五购物节”15大标杆活动IP之一“环球美食节”的一项内容,“外滩自在甜品节”打起头阵,在上海商业地标外滩掀起了一场甜蜜风暴。

活动将一直持续到4月14日,4月20日至21日还会再度上演。

漫步在不长的街道,记者发现有好几家经历疫情洗礼,如今正步入发展快车道的甜品品牌。沪上甜品行业的新晋“排队王”广莲申,以新式海派点心闻名,摊位上,只见消费者已经排成一小队,等待和牛粽子的开锅。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粽子用的是半肉半筋的和牛原料。记者品尝了一下,肉质部分鲜嫩,入口即化,而筋的部分则Q弹有嚼劲,相比普通牛肉,口感更为丰富。

广莲申的当家产品还有巧克力哈斗以及抹茶瑞士卷。巧克力哈斗外皮是一层薄脆的巧克力加泡芙酥皮,内馅是满满的巧克力酱。抹茶瑞士卷的主要食材抹茶含有茶多酚,容易氧化导致变色、营养成分流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为此专门设计了木盒来盛放产品,既避免光照,还能让瑞士卷自由“呼吸”,锁住水分。

TonTon专营法式烘焙和手工现做甜点,也在疫情后步入快速开店阶段。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用他们的招牌产品肉桂卷,开展试吃活动。只见烤成焦糖色的肉桂卷层层叠叠,顶上铺满碧根果,虽说是“能量炸弹”,记者禁不住咬上一口,顿时满齿留香……

本次甜品节,主办方邀请的专家,FHC中国国际甜品烘焙大赛组委会主席,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中国选拔赛特聘专家叶卫向记者介绍,肉桂卷始于瑞典,是瑞典人必吃的面包,虽然外观看上去是其貌不扬的“北欧风”,但肉桂原料有着特殊香气,让人很“上头”。因此,它一进入上海市场,就立刻风靡,成为不少网红甜品店的“流量担当”。

“经历疫情,甜品行业逐步返璞归真,如果说过去网红甜品店讲究的是凹造型,能够拍照打卡发朋友圈,那如今,消费者更多追求质价比。”叶卫介绍,“比如会更加看中真材实料,良心店铺会选用新西兰黄油、马达加斯加可可、日本柚子、哥伦比亚咖啡、加拿大高筋粉、无抗鸡蛋等高档食材。高星级酒店的甜品下午茶,过去是动辄上百元一笼的‘甜品花篮’,现在也变得更为精致,追求小而美了。毕竟‘舌头说了算’才是硬道理。”

西式甜品是外来餐饮文化,但上海素来会对外来餐饮、外埠餐饮进行“海派”改造,记者在活动上看到,一家叫做“团Tuan Bakery”的品牌,带来黑松露法棍、飞鱼籽法棍、罗勒青酱法棍等改良产品。记者品尝了一下,感觉新鲜出炉的法棍经过二次加工后,馥郁的麦香包裹住黑松露、飞鱼籽、罗勒的独特气味,外脆里韧,越嚼越上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中国消费者更加偏爱有味道的、馅料型的面包。我们店主要开在社区,有了本土化的改造,回头客不少。”

现场,“西菜中做”的案例还有很多,如香葱韭菜芝士贝果、茅台冰淇淋、桂花蛋挞等。叶卫表示,现在上海有不少甜品店把贝果、可颂改造成三明治的吃法,嵌入奶酪、火腿片、生菜等“咸口”原料,甚至还有麻辣贝果等“中国范”十足的创新产品。“甜品是餐饮消费领域的新赛道,甜蜜的感觉能为人们带来情绪价值,我们期待更多的创新品种问世。”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