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喜报!宝山这项技艺入选上海市级非遗!

2024年04月12日15:23 |
小字号

近期,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七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其中,宝山区的杞柳支具制作技艺入选第七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

图片

杞柳支具制作技艺

骨科杞柳支具起源于我国最早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中“动静结合”理论,利用“固定中肢体肌肉的一收一缩,支架的回归力”帮助血液循环,促进骨折断端愈合。

图片

图片

杞柳支具制作技艺历经四代人百年来的不断完善,支具结构、舒适度、原材料有了重大变化,现有15种型号。     

 

图片

图片

目前由上海高宇医疗器材厂独家生产,工厂位于宝山区大场镇,现工厂生产的骨科杞柳支具都由手工编织。骨科杞柳支具为国内首创,具有单独审批的质量标准、制作工艺,已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单独列名。2004-2013年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014年至今已申请外观设计专利。  

图片

图片

目前上海已有超过28家大中型医院使用骨科杞柳支具,近20年里临床使用40余万件,无一例意外发生,其临床使用效果明显,受到众多医生的认可,在临床医学上,也形成了骨科杞柳支具(固定法)。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