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轨交崇明线陈家镇站,正式开建!

2024年04月12日14:31 |
小字号

轨交崇明线建设备受关注。日前,线路车站方面建设又有新进展,轨交进入崇明本岛的第一站陈家镇站顺利开建,进入地下连续墙施工阶段。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两台履带吊合力将一幅重约25吨的钢筋笼吊起,移至事先开挖好的槽内,缓缓下放。标志着轨交崇明线陈家镇站正式开工建设,未来陈家镇镇域内将设三座地铁站,而这里就是轨交崇明线进入崇明本岛的第一站。

目前正在施工的地下连续墙,是在地下筑成的一道连续的钢筋混凝土墙壁,作为挡土、截水、防渗的围护结构,相当于为后续车站结构施工筑起一道保护墙。而钢筋笼就是地下连续墙的“骨架”,后续158个钢筋笼逐一下放,整个工程主体围护结构的“骨架”就搭建好了。

据前期勘测,陈家镇站的砂性土层在地面以下10-12米左右,这样的厚度加之地下水位较高,施工难度较大。建设方通过提前设置具有调蓄功能的降水井等方式保障施工顺利推进。

陈家镇站位于崇明区陈家镇规划陈通路、陈南公路交叉口,地处陈家镇“门户”地区。车站主体沿陈通路呈南北向布置,跨陈南公路,是本岛三座车站中最大的一座,全长416米,宽度为25至29米,开挖深度在16.5米左右,规划为地下2层结构。据了解,陈家镇站旁边还有规划的综合交通枢纽,乘客可从这里集散至岛上各地,未来不仅能方便居民出行,还能促进崇明旅游业发展。

崇明线全线共设8座车站,崇明岛域内4座,其中长兴岛1座,陈家镇有3座,包括陈家镇站、东滩站和裕安站。目前高宝路站已封顶,申江路站、凌空北路站等站点正进行基坑开挖,长兴岛站进入结构回筑施工阶段。此外,共有3台盾构正在推进过程中,其中南港大盾构累计推进至3131环,完成率约81%;北港大盾构累计完成2689环,完成率约60%。长兴岛站-2#大小盾构转换井区间已实现双线贯通,长兴岛站-1#大小盾构转换井上行线累计推进35环。

轨道交通崇明线作为快速联系崇明区与上海中心城区的市域线,途经崇明岛、长兴岛和浦东新区,其建设将为崇明发展增添强劲动能。同时崇明线的建成将实现上海城市总体规划,提升新市镇交通服务功能和城市空间组织效能,促进浦东新区重要功能区发展和崇明主城区联动发展。

(来源:上海崇明)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