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以光影为导航,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拉开大幕

2023年06月09日08:5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天拉开大幕,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陆续汇聚

以光影为导航,奔赴六月的上海

■本报记者 钟菡

“此刻我正奔向你”,在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宣传片中,青年演员易烊千玺以光影为导航,奔赴六月的上海。

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大幕今日在上海大剧院以红毯仪式暨“金爵盛典”正式拉开。带着全板块回归线下的崭新气象,九天内,中国电影将在上海展开一场与世界电影的“双向奔赴”。

全球影人再度相聚上海

这两天,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陆续汇聚上海。昨天,为电影《封神第一部》担任造型指导的赖宣吾特地从北京赶到上海,为演员的红毯造型做准备,第一次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他兴奋又激动,“上海国际电影节给了我延续创作、激发灵感的机会,将电影服装设计概念延伸到红毯造型中,让传统文化与当代时尚结合、碰撞。”

有“亚洲第一红毯”美誉的金爵盛典红毯仪式,今年将再度星光熠熠。《志愿军:雄兵出击》《封神第一部》《超能一家人》《巨齿鲨2》《别叫我“赌神”》等剧组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与上海观众见面,陈凯歌、杨紫琼、费翔、惠英红、杰森·斯坦森、沈腾、谢霆锋、袁咏仪、周润发、朱亚文、朱一龙等电影人将亮相红毯仪式;本届金爵奖国际评委会全体成员也将肩并肩从红毯走向“金爵盛典”。

不只红毯上的惊艳亮相,相聚在上海的众多影人将深度参与上影节各个环节。比如导演黄建新出任2023“SIFF YOUNG×上海青年影人扶持计划”终选推荐团主席,导演乌尔善出任电影项目创投单元年度推荐主席等,为上海国际电影节“6+1”阶梯型新人培育体系助力。金爵论坛的12场主题论坛将围绕电影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为建设电影强国建言献策。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还首次推出“科幻电影周”,集11部展映影片的主题展映和三大主题论坛于一体,探讨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路径。

今年金爵奖主竞赛、亚洲新人、纪录片、动画片、短片五个单元的评委会,分别由波兰导演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吉尔吉斯斯坦导演阿克坦·阿布德卡雷科夫、瑞士导演克里斯蒂安·弗雷、日本动画制作人真木太郎、中国台湾制片人焦雄屏领衔,共计21位评委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电影节期间举行的“2023中国影视之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以“思想+艺术+技术”的创新理念,集中呈现中国影视人持续打造更多高质量光影精品的风貌,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电影与影迷“双向奔赴”

《658公里、阳子的旅途》《你好,妈妈》《遗迹的声音》《人生初日》……本届电影节金爵奖成色十足,入围主竞赛、亚洲新人、纪录片、动画片、短片五个单元的53部作品中,世界首映达36部,国际首映12部,5部为亚洲首映。

对很多资深影迷来说,上海国际电影节就是与电影大师以各种方式“见面”的节日。本届电影节在上海41家影院的50个放映厅,展映全球近450部优秀影片,包括金爵奖入围影片在内,共有世界首映53部,国际首映41部,亚洲首映80部,中国首映76部。首映作品比例的持续上升,折射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稳步强化。

从上影节首小时共有25.6万人参与购票,479个场次当日即告售罄的“抢票热”中,也可见影迷对本届片单的广泛认可和参与热情。不少观众一口气抢了十几部心仪影片的电影票,把年假留给电影,“人民的节日”氛围无处不在。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有机会与大师交流。每一届的SIFF电影学堂(大师班)都能吸引资深影迷和年轻电影人报名参与。今年,陈可辛、伊尔蒂科·茵叶蒂、张律、三宅唱等4位中外电影人,将带领观众共同踏上光影艺术之旅。

每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闭幕影片格外引人关注。今年的开幕片确定为韩延导演的《我爱你!》,这部聚焦老年爱情的温暖现实主义作品是行业稀缺题材。今年的闭幕片确定为大鹏导演的新片《热烈》,这部讲述街舞老炮儿和追梦少年一起热血追梦的青春励志故事,也是大鹏一直以来“深耕小人物内心领域”的创作思路的体现。

不少沪语片成了抢票的热门,谢晋的《大李小李和老李》(沪语版)和入围亚洲新人单元的《梅的白天和黑夜》还做了加场放映。《梅的白天和黑夜》讲述年过七旬的上海阿姨玉梅寻找爱情的故事,导演罗冬说,“上海生活着很多梅姐这样的人,她可能就在我们身边,希望电影能让更多年轻人愿意花一点时间去聆听她们的精神世界”。

影迷、影人奔向六月的上海,上海也用电影记录她的精彩。将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展开的48小时影像挑战赛,以“创见未来”为主题,发掘新锐影像创作者的同时,用电影语言,表达浦东之美。

“‘一带一路’电影周”将继续前往长三角地区,在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五座城市的六座影院展映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新优秀电影。本届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以“对话”为主题,放映20部影片,其中8部将角逐“媒体关注电影人”“媒体关注影片”及“最受观众喜爱影片”三项荣誉。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