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年上海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45%

2023年06月09日12: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9日电 (记者葛俊俊)6月9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称“上交会”)的筹备情况。

上交会是技术市场各类要素充分融合交流的专业平台。上海市科委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接下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答记者问。

他指出,近年来,上海市科委会同市相关部门,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构建技术转移体系,激发技术要素市场主体活力。一方面,上海技术合同成交额保持高位增长,2022年上海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45%,两年增长了120%。另一方面,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活力显著增强,上海高校院所以许可、转让、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成果的金额连续三年居全国首位,上海交通大学以上述三种方式转化的合同金额在2020年专项改革前后增长了4倍,交大周边师生校友创业企业超过500家;上海科技大学五年来累计专利许可金额近70亿元,专利转化率超25%,孵化了36家科创企业。去年11月份,上海出台了医疗卫生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文件,今年1-3月,医疗卫生机构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293%。

陆敏表示,接下来,上海市科委将持续围绕科技成果供给端、需求端、服务端,营造要转化、敢转化、能转化、转得好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生态。一是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解决转化“细绳子”问题。如深入开展赋权改革试点、探索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和负面清单,健全科研人员合规创业机制等,推动更多高质量科技成果走向市场。二是深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需求导向的成果转化。如落实好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政策,打好资金支持、人才政策组合拳;用好科技创新券政策,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技术转移、创业孵化、企业家创新领导力培训等服务,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建设若干产业领域聚焦、专业能力凸显、示范效应明显的高质量孵化器,着力提升超前孵化、硬科技孵化、孵投联动等服务能级水平。三是高标准建设技术转移体系,培育专业化服务市场。大力发展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队伍,完善上海技术交易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各类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互利共生的技术转移服务网络,形成市场主导、专业服务、种类多样、丰富活跃的服务市场,推动成果与资本、人才等要素的深度融合。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