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提升赛道“领跑力”,上海检测认证赋能产业优化升级

2023年06月09日10:2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9日电(记者龚莎)6月8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徐汇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展示上海市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发展成果和工作成效。

活动现场举行首批上海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授牌仪式,上海市创新生物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5家检验检测机构获批筹建。

截至2022年底,上海共有检验检测机构1305家、认证机构178家,分别较上年增长6.4%和9.2%;全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3327.78万份,较上年增长10.2%,业务收入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达到10.9%。户均收入和人均收入位列全国第二。认证机构有效证书数48.02万张、业务收入51.30亿元、户均收入2882.02万元,均位列全国第二。

首次获批的上海市创新生物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上海市高密度系统级芯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5个上海市质检中心涵盖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氢能动力等先导产业和重点产业。

本次主题活动发布了第六批获“上海品牌”认证的35家组织37项产品或服务。相较以往,第六批“上海品牌”多了像昱章电气、微创神通、征世科技、芯龙光电等一批坚持科技创新、钻研产品研发的新锐品牌,尽显“上海品牌”的科技范儿。在数字化转型“新赛道”上,涌现出了国网电力、新致软件、南洋万邦等,以品牌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民生服务保障上,城市排水、漕河泾物业、虹桥机场、万宏养老等深耕改善民生福祉,用品牌彰显服务能级的持续提升。自2018年“上海品牌”亮相以来,截至目前,共认证“上海品牌”141家企业,发放148张证书,涉及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科技文化、市政建设、教育养老等诸多领域的产品和服务。

一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优先支持三大先导产业、六大高端产业集群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检验检测技术发展,着力加快检验检测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解决制约新兴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活动上还发布了“开发先进氢爆可用性验证试验装置,实现核电领域关键试验技术突破”等10项2023年度检验检测创新案例。本次的创新案例涵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等多个重要产业领域的“上海首创”检验检测技术。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