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上海首次全面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于今年启动

2023年05月25日17:16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最新】摸清生物多样性“家底”!上海首次全面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今年启动

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上海首次全面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将于今年启动,这次调查将把上海划分为相同面积的近百个网格,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开展调查,不同网格的调查数据到时候一比对,为上海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指明方向。未来,这样大规模的“摸家底”将定期开展,每5年发布一次生物多样性综合评估报告,并开展大型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利用等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评价,提出应对策略。详见↓

丰厚“家底”

上海背靠世界第三大河流——长江,拥有调控城市环境能力的亚热带季风性气候,以及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是世界上湿地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地处长江入海口的上海还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中转站,沿海的滩涂湿地为迁徙候鸟提供了重要的越冬场所和停歇地。同时,又因长江径流与海洋洋流相互作用,形成咸淡水交汇点,许多大型江海洄游鱼类在此育肥和适应咸水,为以后的海洋生活做准备。

诸多优势,让上海受到了众多鸟类和鱼类的青睐。截至目前,上海已记录到鸟类22目80科251属519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的34.6%,野生鸟类占上海野生动物种类总数的84%。鳗鲡、暗纹东方鲀、刀鲚等大量经济鱼类和中华绒螯蟹在上海栖息,这里还是长江江豚、中华鲟等珍稀濒危动物书写生命史的通道。

将目光移向内陆,上海还有大片的林地绿地、河流湖泊和农田,组成生态斑块,为各类野生动植物提供了栖身之所。截至2022年底,上海森林覆盖率达18.51%。獐、貉、狗獾等40多种兽类,10多种两栖类动物,30多种爬行类动物,都在上海安了家。今年5月20日公布的《上海昆虫名录2022版》则收录了22目312科2961种昆虫。

夜间摄像机拍到的豹猫 图片来源:上海林业

寻找关联

上海去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完成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评估,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和生物多样性监管信息系统,初步形成以生态保护红线及自然保护地为核心、城市生态空间网络为框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格局。

全面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是一项十分复杂艰巨的任务,在有限的时间里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这又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工作,要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各项举措的落地,除了社会环保意识的觉醒,还需要对现状的充分认知,也就是摸清上海的生物多样性“家底”。

据介绍,以前相关领域也曾开展过物种调查和监测工作,比如林业部门开展的上海市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监测,近期已实现每个月监测情况的通报,但今年要启动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将整合上海相关领域的所有力量,调查的全面性、系统性、协同性均“史无前例”。

以前都是各做各的,技术、标准都不太一样,导致数据无法交互,结果就只知道某个时间点有多少物种,但物种之间的关联不清楚。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相关技术规范要求,这次调查将把上海划分为相同面积的近百个网格,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开展调查,不同网格的调查数据到时候一比对,就能挖掘出大量“宝藏”,为上海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指明方向。

未来,这样大规模的“摸家底”将定期开展,每5年发布一次生物多样性综合评估报告,并开展大型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利用、外来物种入侵等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评价,提出应对策略。

长宁区绿八乐颐生境花园内设置的红外相机,已经好几次拍到了夜间来喝水、洗澡的貉 陈玺撼摄

迁地保护

生物多样性保护不能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通过迁地保护等举措,一些在原始生境下岌岌可危的野生珍稀濒危物种可以在其他地方保留生命火种,等待时机“开枝散叶”。

目前,上海已建立起植物园、动物园、水族馆、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基地以及种质资源库、基因库等较为完备的迁地保护体系。

5月21日,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海洋水族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大自然野生昆虫馆、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动物园和上海野生动物园等迁地保护单位联手成立迁地保护联盟,加强沟通和交流,合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联盟成立后,有条件的单位将逐步建立各自的迁地保育中心,或者合作建立珍稀濒危动植物资源库等平台或机构,进一步提升迁地保护的资源积累和科研水平。

据介绍,今年上海植物园已引入5种珍稀濒危植物,计划实施迁地保护,包括无患子科2种,榆科2种,松科1种。其中,巧家五针松是目前只分布在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的中国特有物种,数量仅存数百株。上海植物园引入了8株巧家五针松的幼苗和200粒种子,播种或栽植于松柏园、后场苗圃。

巧家五针松生长于海拔2200米的河谷,现在正在观察研究它们对上海气候环境的适应情况,希望将来在保护好它们的基础上,开发出它们对城市绿化的功用,从而进一步壮大它们在上海的种群规模。在这一点上,榧树、雪松等“前辈”都通过迁地保护等举措延续并壮大了“火种”,还同时改善了上海的生态和人居环境。

资料:市生态环境局、解放日报(作者:陈玺撼)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