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越来越多乡村咖啡馆 从沪郊田间地头“长”出来

2023年05月25日08:5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一杯乡野咖啡,品的是一种惬意,也饱含一种乡土情结

越来越多咖啡馆从沪郊田间地头“长”出来

■本报见习记者 朱雅文

作为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在上海市区,风格迥异的街头咖啡馆随处可见。而近年,越来越多的乡村咖啡馆从沪郊田间地头“长”了出来。目前,正逢第三届上海咖啡文化周,在这个美好的“咖啡季”,记者走访了上海几家乡村咖啡馆,品味乡野咖啡的独特韵味。

傍晚时分,闵行区浦锦街道丰收村内,陈家宅河缓缓流淌着,河边的黄鸢尾花在夕阳的余晖下显得十分温柔,河右侧的几栋现代建筑与村居相比稍显“格格不入”,其中一栋二层楼的建筑外放置了露营座椅,路过的摩友们被它吸引,把爱车停在一旁,坐在露营椅上吹风,远望可见闵浦大桥,咖啡是人手一杯的标配。日落时分,店主陈磊在沿河的木栅栏上安装了黄色的氛围灯,室内也被轻柔的音乐所包围,酒柜的灯也亮了起来。

这是一家开在上海乡村的咖啡馆——NaoNao森林咖啡,陈磊想把它打造成上海第一家开在乡村的24小时咖啡馆。再往东10公里外的革新村内,桃仙咖啡呈现出另一种美:庭院里有秋千、小菜园、天幕帐篷、花草鱼塘,粉色的集装箱装置上写着“Welcome Peach Fairy Cafe”,店内的网红猫“桃子”也被画了上去……

一杯承载着“诗和远方”的乡野咖啡,顾客品的是一种惬意,也饱含了一种乡土情结。

大自然里品咖啡

工作日傍晚,25岁的晓雪独自坐在NaoNao森林咖啡的室外,点了一杯店里的招牌饮品碧根果厚乳Dirty,办公之余,逗逗村里的小狗。从她家骑车过来半小时,不算远。

“乡村咖啡馆一般下午五六点关门,这家营业到凌晨,我今天准备待到晚上八点,顺便解决晚饭。”离晓雪家距离最近的咖啡馆开在商场内,环境较为嘈杂。她更享受待在自然、安静的开放式空间里。

陈磊观察到,即使是工作日,每天来店里办公的客人数量也不少,“固定的几位客人天天都来,和我们一起上下班,不仅能在店里解决三餐,下班还能喝一杯”。由于NaoNao森林咖啡背靠浦江郊野公园,还有不少摩友和自行车骑行爱好者会在工作日光顾。

退休的上海阿姨也是乡村咖啡馆的工作日消费主力军,她们不爱周末和年轻人“轧闹猛”。桃仙咖啡馆店主菜菜和不少住在市区的退休上海阿姨成了好友,“有一次员工在店里过生日,也和她们一起吃蛋糕”。

“市区咖啡用来‘续命’,乡村咖啡适合放松”,是不少人的心声。若要说定价,乡村里的咖啡并不便宜,一杯美式在20元到30元不等。吸引人的原因,是它所提供的惬意、闲适、自然的消费场景。

节假日,乡村咖啡馆异常热闹,今年五一假期,NaoNao森林咖啡店员华仔“一杯接着一杯做,根本来不及”。另一家位于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的“雨木花园”更是人满为患。“周末翻台率很高,一天能出200杯以上。”店主韦桠峰说。

傍晚时分,晚霞、虫鸣、鸟叫、微风,大自然的一切美好包围着雨木花园。推开门,就被眼前的绿植所吸引。韦桠峰曾就职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太太曾就职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攻风景园林设计,院内的玛格丽特、毛地黄、中华木绣球,室内的百合竹、吉姆蕨、春雨等植物都是她精心挑选并设计陈列的,地上还铺满了乳白色的小石子,有一种置身于植物园的错觉。

睿峰和女友偶然路过雨木花园,不禁停下了脚步。两人非常喜爱吴房村的自然环境,“周末不爱逛商场,喜欢安静的氛围。这家店满眼绿植,让人身心十分放松。”睿锋点了一杯美式,连连称赞“有回味,喝起来和连锁的商业咖啡完全不同”。

开在乡村的咖啡馆,也给村民们带来新奇的体验。“爷叔,请问桃仙咖啡怎么走?”“喏,就是这栋白色的楼。”革新村村民张勇明站在家门口,往右后方100米处一指。桃仙咖啡刚开业的时候,年轻人频频向他问路,久而久之他也好奇:以前咱们生产队闲置的仓库,为何会有这么多人特意来打卡?走进去一看才发现是一家咖啡馆,点了杯尝尝,还不错,便成为常客,“只要有亲戚来玩,都要带他们过去看看”。

田野里的创业梦

在乡村开一间咖啡馆,是陈磊多年来的愿望。他21岁时退伍,作为土生土长的闵行本地人,当时了解到丰收村正在打造田园综合体“魅客小镇”,便成为入驻的第一家企业。

“最初这里是一片废墟,房子要推倒重建,一开始资金不够,想办法借,再还,就这样三四年,在没有稳定收入的状态下挺了过来。”目前仅咖啡业务就能做到盈亏持平,但陈磊每月收入和员工工资差不多。

在陈磊看来,与市区相比,村里的房租或许更低,但经营难度更大。“市区咖啡馆商业模式更成熟,也不需要解决客流量、产品定价等问题”,但他依然选择开在乡村,也是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喜欢上乡村,甚至能像他一样留在乡村,这也是他计划打造24小时咖啡馆的原因,让年轻人知道,乡村也能有“夜生活”。

“未来十年的计划是从上海开到拉萨,铺满整个G318国道。”陈磊的野心不小,沿途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相互连接靠的就是乡村。野心背后的还有一个温情的故事——NaoNao是女儿的小名,咖啡馆开业那年女儿刚出生,这是他送给孩子的“礼物”。

与陈磊相比,48岁的唐英的乡土情结更为深厚。素沁棠,一家位于奉贤区青村镇的咖啡馆,原本是镇上水产中心的破旧厂房,门面平平无奇,馆内却别有洞天——二层楼高、一千多平方米的空间被打造成自然清新的工业风,放满了大大小小近一百种盆栽花卉,右边的户外空间是唐英亲手设计的日式庭院风后花园,错落有致地种满了月季、天蓝鼠尾草、亮金女贞、迷迭香等。

或许很难想象它最初的样子,唐英形容2018年第一次走进厂房时的感受:昏暗潮湿、臭气冲天,满地的油腻垃圾。从事花卉种植和园艺设计近三十年,又是土生土长的青村镇人,唐英是“从土里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她决定将这个“被遗忘的角落”改造成花卉展示空间和咖啡馆。先清理掉十车垃圾,为了打造户外庭院,运土搭桥,通水通电,半年后,素沁棠成为镇上第一家咖啡馆。

乡村咖啡馆不仅承载了本地人的乡土情结,同样也是外乡人的创业梦。离开体制内单位后,北方人韦桠峰在上海从事文旅开发工作,五年里接触了不少乡村振兴的项目,“从我的感知上来说,项目落地和设计本身存在偏差,而偏差的真正来源是一种情怀”。韦桠峰笑称,每位设计师心中都有两个梦:乡村梦和咖啡梦。雨木花园将两者相结合,是他与太太共同打造的契合自然美学的生活方式——将咖啡馆和绿植体验中心结合进来,变成复合业态的多元空间。

与其他乡村咖啡馆不同的是,多年的设计经验让雨木花园有一套完整的产品体系:店面装饰、产品研制、工作服和周边文创、体验课程、甚至杯垫和纸巾上都印有统一的Logo……“雨木花园不只是一家咖啡馆,而是一种既适合乡村,又符合现代都市年轻人精神向往的生活方式”,韦桠峰希望整条业务链都能与自然美学这一概念产生联系。

网红标签少不了

“偶然路过一家网红乡村咖啡馆,环境很不错,来打卡啦!”网络上,乡村咖啡馆的“种草帖”往往少不了网红标签。

菜菜并不认为桃仙咖啡是网红,它只是一家很普通的咖啡馆。一家乡村咖啡馆,是乡村托住年轻人生活方式的途径。菜菜认为,乡村振兴不仅是基建的升级,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

把乡村咖啡馆当社区店运营,也是陈磊的初心,他的目标客群是附近五公里左右的城乡居民。曾有顾客看到店里客流量不太多,建议他做成网红店,但被他婉拒了。“虽然那样能在更少的单位时间内快速盈利,但我想要的不是昙花一现,而是细水长流。”陈磊说。NaoNao森林咖啡是为数不多开始尝试向外拓展的乡村咖啡馆,为打造品牌,目前陈磊正积极尝试与服装店和休闲娱乐场所合作,拓展消费场景。

相比之下,韦桠峰倒并不介意雨木花园成为网红,至少证明付出是有回报的。“最初只有一台单头咖啡机,一个月不到就换成了双头”,开业后的第一个中秋假期,咖啡馆客流量就爆棚,一开始只卖咖啡,有顾客说村里就餐不便,韦桠峰便研发餐品,客流量又有所增加。但随之而来的是服务和管理跟不上,导致顾客的消费体验感打折扣,最近他和太太一直在研究建立标准化的解决方案。

网红的另一层意思是“环境好,适合拍照”,而关键问题在于,有多少顾客会在同一家店打卡第二次?除了提供有别于市区的消费场景,乡村咖啡馆如何才能在由环境带来的流量红利消失后,真正做到持续发展?

答案要回到咖啡馆的“立身之本”去寻找。

位于浦东新区周浦镇界浜村内的花隐咖啡,“界浜特调”是其特色,由店主苏梓枫与咖啡师共同研制,共六款,取名为“最苦最黑暗的日子”“热血奋斗”“平淡地等待”“小有收获”“蜜露小康”与“甜蜜蜜”。口味由苦到甜,展现乡村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

刚推出时吸引不少顾客前去打卡,但最近苏梓枫却犯起了难:老顾客每次来喝的饮品就这几款,怎样才能有新意?“之前桂花季的时候,有顾客喝了别家店的桂花拿铁后也问我们能不能在咖啡里加桂花酱”,顺应消费者的需求,她计划接下来持续推出应季新品,浦东新区的水蜜桃很出名,恰值应季,果味咖啡或许是破局的关键。

斑斓厚椰拿铁和蓝椰拿铁是雨木花园的特色,颜值颇高,蓝色来源于蝶豆花,绿色来源于斑斓叶,最近韦桠峰又推出新品啤酒花拿铁,不含酒精,喝起来却有啤酒味道。持续升级产品的原因在于,他深知对咖啡创新和品质的追求,是增加客户黏性和持续发展的核心。

记者手记

丰富消费场景,彼此赋能

作为上海乡村一种新的消费业态,记者走访多家乡村咖啡馆后发现,像雨木花园这样的成功案例并不多见,目前不少乡村咖啡馆依然在“温饱线上挣扎”。

究其原因,一是目前乡村尚未形成可持续的消费群体。不少店主表示,乡村咖啡馆在刚开业时属“新手福利期”,熟人生意较多。时间一长,主要客群还是到周边景点旅游的人,本地人消费偏少。例如,花隐咖啡周边有周浦花海,素沁棠离青溪老街只需步行5分钟,这些乡村咖啡馆的客流量与景区客流量紧密相关。今年“五一”长假,出沪旅游的人居多,一些乡村咖啡馆的生意受到一定影响。二是乡村咖啡馆需要与之配套的丰富消费场景,彼此赋能,而非“单兵作战”。NaoNao森林咖啡所在的丰收村,不仅有咖啡馆,还有茶馆、烧烤、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等多种消费场景。花隐咖啡所在的界浜村离迪士尼不远,村里民宿住了不少年轻人,也会带来一定客流量。

如今,店主们也在自主创设消费场景,在咖啡馆内或是另租场地植入团建活动、露营烧烤、培训课程、乡创办公空间等,营收可反哺咖啡馆经营。就像唐英所言,“素沁棠是我的‘作品’,也是我作为本地人给家乡的‘礼物’,情感价值大于经济价值,要想方设法把店开下去”。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