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高技能人才培育,这场活动交流了……

2023年05月25日16:59 |
小字号

为拓宽政企沟通交流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创新服务机制,优化高技能人才成长环境,5月24日下午,金山区召开“上海湾区高技能人才培育暨企业家下午茶活动”,针对高技能人才培育问题,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持续推进技能人才精准培养输送,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委副书记袁罡出席会议。

四校路演环节,浙江省平湖技师学院、安徽六安技师学院重点介绍师资培育、专业群建设、技能人才培养等特色工作。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针对技师学院建设规划、专业人才培育和校企合作推进情况展开介绍。上海现代化工职业学院结合区域重点产业发展交流本校优势专业建设情况。

政策宣传环节,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佳为与会企业重点介绍首席技师项目资助、企业技能等级评价、新型学徒制、职业技能竞赛等政策。

企业交流环节,汉钟精机、汇得科技、博海餐饮、圣东尼、青赛生物、特百佳、中天科盛等企业先后发言,结合企业基本情况,就企业在技能人才引育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需政府协调解决的事项及政策支持,联合区内两所职业院校技能人才开展技能人才校企合作的意愿等情况进行了发言。区人社局、区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企业家心声,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个研究解决,对企业提出的建议逐一记录在册,做到认真对待、逐项回应。

区委副书记袁罡在听取院校建设特色和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后强调,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他指出,作为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当前金山区正加速推进转型新发展、塑造新形象,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持续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全力为促进产业升级和优化经济结构破除障碍。

他强调,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大惠企纾困政策的宣传、落地、执行力度,始终把企业和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用好企业家下午茶这个调查研究的有效渠道,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想方设法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全程跟踪,真正把助企纾困、服务企业的职责担起来、落实好。

据了解,近年来,金山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聚焦职业技能竞赛引领,开展优秀高技能人才项目评选,2022年出台《金山区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持续优化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目前,全区建有8个国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1所新型技师学院,拥有80名市首席技师、160名区首席技师,涌现出沈春燕、陶才江等一批优秀技能人才代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筑牢高技能人才基础。

区人社局、区教育局、区经委、区工商联等部门负责人,新金山发展公司、碳谷绿湾公司区属企业分管负责同志,浙江省平湖技师学院、安徽六安技师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上海食品科技学校、上海现代化工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部分区内重点企业负责人以及5位区人大“促进就业”专业小组代表参加活动。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