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金山这个镇正努力……

2023年05月25日16:56 |
小字号

作为持续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的重要增长极,今年以来枫泾镇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新兴产业构建生态圈、未来产业找准新赛道,着力打造高质量的产业发展空间,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枫泾工业区更是充分发挥主战场作用,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

位于枫泾工业区的一郎合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耐腐蚀、耐高温、低膨胀合金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最新投产的生产线上,海洋钻井平台控制管线经过焊接、水压及气压检测等环节,完成了出厂。这一产品的面世有望解决该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近期订单量不断攀升。

上海一郎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华清表示,“此前这一技术基本上受到国外的封锁垄断,企业通过在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上加大力度,加快推出这一产品,力争迅速进入市场,让市场更快认可。”

扎根枫泾十几年来,一郎合金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如今正不断开发高性能特种合金的高科技产品,已有4项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高端合金技术领域的空白。今年一季度企业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104%,税收530万元,同比增长95%。

“老”企业不断突破自我、迸发新活力的同时,一批瞄准新赛道的企业也相继落户枫泾工业区,成为了枫泾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其中,易普集是一家集数据中心建设及预制化产品研发、制造、集工、服务为一体的企业,2021年在枫泾镇设立现代化制造基地。

“我们在去年完成了车间分阶段改造,今年外围基础建设部分改造完成,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在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超100%。”易普集集团副总裁严昌平介绍。

数据中心预制化模块是企业的核心产品,涵盖研发、设计、生产、交付安装、调试以及售后服务,相比传统数据中心的交付周期,可缩短一半时间,目前企业已完成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超150个。生产车间内,一个个“集装箱”就是独立的生产模块,内部各道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们把原来工程项目现场做的产品或者工程内容,搬到工厂来预制,在预制化过程中做成规模化产品,再通过标准模板、标准技术做到更有质量保障。同时我们还将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严昌平表示,由于各组件在交货前已经完成工厂验收,产品的性能因此更具可预测性,也降低了人为失误的风险。

近年来,枫泾工业区聚焦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据服务、都市产业园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今年一季度入库税收完成3.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84%,规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34.29亿元,招商签约总投资额23亿元、已完成全年目标的51%。

上海枫泾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上海枫泾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陆冬辰表示:“目前枫泾工业区涉及的在建和待建项目共15个,在建项目10个、待建项目5个,其中汉钟精机三期项目主体结构和室外工程均已全部完成,总投资2.68亿元的好唯加项目已开工建设。接下去,枫泾工业区将继续做好金牌‘店小二’,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