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厂房变身创新城市空间,蝶变的城市这样记录人民的乡愁

2023年05月25日16: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25日电 (记者董志雯)昔日的废弃厂房经过社区规划师改造后摇身一变,成为城市创新空间、社区历史的展示窗口。这是今天在杨浦区2023年度“大家微讲堂”定海专场上,全新面向公众开放的“定海人家”展厅里呈现的一幕。

本期“大家微讲堂”以“蝶变的城市,人民的乡愁”为主题,邀请上海城市规划师、旧改社区干部等作为嘉宾,共同讲述上海旧改和城市更新历程中的故事以及“人民城市”理念实践。微讲堂上,“定海人家”旧改展同步揭幕。

旧区改造事关千家万户。去年7月,上海市中心城区成片旧改全面完成,从此困扰上海多年的民生难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旧改收官,但城区改造留下历史和经验为未来城市更新指引了方向。本期大家微讲堂以定海路街道的旧改历程为例,演讲嘉宾与观众共同探讨:在城市的新旧更替中,如何留住城市乡愁,如何更好地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微讲坛以访谈的形式开展。定海路街道波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亮亮讲述了定海“七拼盘”的旧改史。定海路街道127、131、132、133、141、142、145街坊,每个街坊的二级以下旧里产数不多,杨浦区将各街坊的零星旧里合并,同步启动,称之为“七拼盘”。在刘亮亮的讲述中,“同华里”老居民的故事、旧改干部日行万步服务百姓的故事、“弄堂烟火情”系列活动等娓娓道来。

大家微讲堂的举办地位于隆昌路542弄20号的“定海人家”展厅。这个特殊的空间,承载了定海的过去和未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王红军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客座教授张斌作为“定海人家”的规划设计师,与观众分享了旧改展及其展厅的设计理念,展望未来上海城市发展的方向。

“定海人家”的前身是一片位于定海路街道辖区内的废旧厂房,后来定海路街道依托区委组织部推出的“三师三顾问”机制,在保留原厂房结构的同时,对厂房进行微更新改造,成为上海社区微更新项目的典型案例。这个由同济大学社区规划师团队精心打造“定海人家”旧改展,讲述了定海从“穷街”到“秀带”的光阴故事,承载着城区烟火和社区记忆。

从旧区改造到城市更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贯穿在杨浦城区建设的每一步行进。定海的旧改和建设是上海城市更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未来的城市更新中,杨浦将继续践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