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技助力“精准救助”,他们全力打造“数据基底”

2023年05月25日13:16 |
小字号

作为上海唯一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杨浦深入推进智慧社区、数字空间、智能医疗等场景建设,让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惠及百姓生活。

如何发现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体?近日,“温暖云”系统在五角场街道上线启用,通过数字技术实现“政策找人”,用更精准高效的手段发现社区“沉默的少数”,使温暖关怀主动“找上门”。

记者了解到,“温暖云”系统投入使用后,基层工作人员在PC端输入相关政策对应的年龄区间、收入区间等信息后,该系统就会在数据库中梳理寻找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人选,不仅为居民区治理工作减负增能提效,更使得相关居民及时获取帮助、渡过难关。

便捷操作的背后,是工作量巨大的“数据基底”建设。五角场街道团区委的“温暖云”系统开发青年建功小组,是一支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人组成的7人工作组。“温暖云”系统项目提出伊始,青年建功小组就积极联动各职能科室开展前期调研,梳理整合帮困政策及相关资源,了解困难人群的实际情况,助力“温暖云”精准救助应用场景开发建设。他们还走进互联网企业,了解前沿技术发展方向,为项目数字化运用“把好脉”。

在系统内测阶段,为了更好地搭建救助政策咨询、困难对象识别、应急救助帮扶等应用场景,小组成员分批调研各居民区,到一线了解居民的生活需求,并帮助居委会干部解决在系统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他们将收集到的反馈意见应用到 “温暖云”系统的开发过程中,充分考虑系统的可靠性和实用性。

系统数据库从“一张白纸”,到目前覆盖辖区内12万余名户籍人员、3万5千多名困难对象。此外,系统打造124类居民个人标签,生成6万余个标签信息,基本建成了服务街道各部门的“数字底座”。

“如果我们的努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让‘沉默的少数’不再‘沉默’,我们就会很有成就感。大家致力于在攻坚克难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争做有为青年。”组员龚奕说。

组长梁瑞表示,“我们组员相互磨合,从不认识到配合默契,一起完成这一项目。我很享受这种一起成长的过程,作为数字时代的生力军,大家找到了建功新时代的主战场。”

从“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转变,五角场街道运用大数据技术探索创新。目前,“温暖云”重点聚焦于摸清数据以及理清底数,为基层工作者的日常工作提供支持。后续,青年建功小组会积极引导更多的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当下已为部分爱心企业与困难人群搭建“桥梁”。未来,“温暖云”系统将突破创新,丰富数字服务新场景,助力全方位打造数字生活服务体系。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