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泽普经验助力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

2023年05月24日17:42 |
小字号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地区语言教学研究中心张建民教授一行赴喀什地区泽普县调研上海援疆地区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并与泽普分指援疆干部进行座谈交流。

张建民介绍,2018年起,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地区语言教学研究中心与泽普分指密切合作开展“泽普县少数民族教师国语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开创了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培训的“泽普经验”与“华东师大模式”。培训成果受到上海市和教育部语用司领导的高度重视,此后,在2020年“未摘帽贫困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幼儿园普通话‘种子’教师在线示范培训”、2021年大规模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模式创新性研究与实践、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等一系列全国培训中,“泽普经验”和“华东师大模式”得到应用结出了累累硕果。

张建民表示,此前与泽普分指共同开展的培训全面改善了参训民族教师的语音面貌,并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民族地区教师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路径。希望借调研契机,与泽普分指再次开展合作,通过在泽普试点开展民族教师汉字能力提升培训,使民族教师的汉字认读、书写、板书、机打等能力得到全方位提高,并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打造一所帮助教师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示范校。

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指挥长于翔对张建民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泽普分指与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地区语言教学研究中心张建民教授团队有着多年合作,携手开创的“泽普经验”和“华东师大模式”为泽普民族教师乃至全国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都做出了重要努力和贡献,泽普分指也非常愿意继续与张建民教授团队通力合作,打造“种子教师计划”,创造新的“泽普经验”,助力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提升。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