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销往全国,日产可达3万只!金山的这家粽子“火”了!还有线下体验店……

2023年05月24日16:26 |
小字号

虽然离端午节还有一段时间,

但位于金山区枫泾镇的

上海枫乡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粽子生产基地

已经忙碌了起来。

一个个枫泾粽子经由拌料、蒸煮、高温灭菌、冷却、抽真空等环节完成了生产。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手法娴熟的阿姨正在手工包粽子,只见她们快速将粽叶对折,放糯米、加馅料,巧手一收一拢之间,一个紧实精致的老字号“叶聚兴”的“枕头粽”便成型了。

工作人员钱春英表示,她一个人每天能包1300多个粽子,包不同粽子有不同的讲究。如制作梅干菜五花肉粽,放料时一定要把肉铺平放直,确保大家一口咬下去、从头吃到尾都能吃到肉。

制作一只地道的枫泾粽子看似简单,但从采购原材料、浸泡糯米、备制馅料,共要经历10余道工序。“我们选用的是江苏金坛的糯米,粽叶是来自浙江丽水的,肉则是爱森的。肉要提前腌制,吃起来才入味……”上海枫乡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聚兴”品牌主理人陈勋表示,每一道工序都要认真把关,目前企业日产粽子近2万只,随着端午的临近,日产可达3万只。

栗子蛋黄五花肉粽、陈皮豆沙粽、自热粽......这几年,百年老字号“叶聚兴”不断推出新产品,今年更是上新了两款端午礼盒,满足市民多元化的需求。其中,融入国风元素的“粽情千里青绿”礼盒外观设计构思借鉴了《千里江山图》,内装的6个小盒同样可以拼成画作,颇为精致,目前可在线上店铺购买。

“青绿色的粽叶,其实和《千里江山图》的整个色调画风是契合的,同时粽角和画作上的主要元素山峰也相互呼应,能够更好地展示传统文化和传统美食的魅力。”陈勋说。

另一款“粽意到家”礼盒,则是枫泾粽子与全家便利店的首次合作。“每个礼盒里装6个不同口味的粽子,6月1日起在全家线下门店和APP线上销售”。

从网络售卖起家,到成立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并成为百年老字号品牌“叶聚兴”的第四代传人,一路走来,陈勋的产品在一步一个脚印中实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这几年,枫泾粽子作为非遗美食,更是搭上了“销售快车”,从古镇销往全国。陈勋介绍,他们已经和不少大型企业、销售平台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后期还会与更多企业合作,继续做大做强粽子产业。

随着“叶聚兴”品牌效应的不断凸显,枫泾粽子也在逐步从一种短期的传统节日食品,发展成为了“常年经济”。即便不是端午期间,企业也在持续生产,为销售平台供货。同时,为进一步弘扬非遗文化,“叶聚兴”还在枫泾古镇南大街开了首家线下粽子体验店,游客在这里不但可以免费体验包粽子、试吃新品,还能听到有关粽子的由来和发展史讲解。

“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扩大生产量,加开第二条生产线,同时线下门店和新品研发也会持续推进,让更多人品尝到枫泾的非遗美食。”对于今后的发展,陈勋信心满满。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