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岗代训”,当远道而来的他们走进杨浦……

2023年05月24日16:11 |
小字号

“经历这些日子,我更加确定未来要继续积累经验,拼尽全力好好创业。”从虹桥机场启程回家前,拉孜籍大学毕业生落桑加措回忆起15天的学习之旅,忍不住感慨。

5月19日,由西藏拉孜县人社局与上海劳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3年拉孜大学生“以岗代训”活动圆满落幕。14名来自西藏拉孜的大学毕业生参访上海、江苏启东等地,与当地工作者面对面接触交流,收获了丰富的创业、就业经验。集聚企业与人才的杨浦区,也留下了这群远方来客的探索足迹。

本次“以岗带训”活动中,大学毕业生们实地参观了上海智慧坊园区、中国银行虹口支行、大众集团、上海机床厂、上海瑞丰和杨浦区多所高校及上海周边城市景点。不少企业专门设置了企业岗位带教、职业赋能创业政策等培训内容,让毕业生在感受上海城市科技与文化的过程中找准定位,助力其未来创业、就业。

为了让大家熟悉上海就业市场,期间,大桥创谷乐业空间专程邀请大学毕业生们来到现场,开展“就业你我他”圆桌峰会,并邀请大家参与“上海就业环境与人才市场”“杨浦区就业帮扶工作政策”等主题活动,由上海市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杨浦区就促(人才)中心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和专家为其进行介绍与讲解,帮助大家融入上海就业大环境。

此外,大学毕业生们还前往了杨浦滨江,游览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雨水花园、绿之丘等地,见证杨浦百年工业的发展与变迁。

“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既看到了上海的海纳百川,也学到了求职路上所需的谨慎、细心、敬业的精神。我会把这种精神带回家乡,用于我今后的创业从业之路。”西藏拉孜大学毕业生确拉表示。

上海劳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长期驻扎杨浦,其创建的劳林乐业团队运营了多个街道的“乐业空间”,为广大社区求职群体提供服务。继去年开展首次“以岗带训”活动后,本次活动已是西藏拉孜县人社局与上海劳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第二次合作。

“最后两天,我们带大家来到启东,感受新农村建设,学习如何振兴乡村。这是一种创新,是我们上一次活动所没有的。”上海劳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高燕说,“我们希望做一些多元化的尝试,拓宽这些大学生的就业渠道,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真正能够学有所成,为家乡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最终加强东西部的共同发展。”

活动希望通过专业对口订单见习、政府资助、援藏扶助等方式,促进拉孜县高校毕业生在市场上实现高质量就业。尼玛普尺是首次活动的带队老师,此次仍参与本次活动的团建环节。作为一名走出西藏、在上海开辟一片天的青年代表,近三年的“沪漂”生活,让他对“魔都”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可以让学员们认识外面世界精彩和广阔,打开视野,认知上海城市文明和智能智慧,还能让大家体验和认识快节奏发达城市工作和生活。”尼玛普尺说,“我希望未来能在上海见到更多老同学、老乡人完成职业上新的发展与突破。”

据悉,本次活动得到了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大力支持,接下来,双方将继续政企联动,拓宽服务范围,为人民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