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为每个孩子的未来奠基

2023年05月24日16:09 |
小字号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于2021年6月18日正式揭牌成立。“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为学校题写了校名并寄予期望,希望学校充分发挥教师的智慧和才能,按照党的教育方针,使每一个孩子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健康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接班人。

于漪老师的谆谆嘱托为学校办学注入了精神内涵。学校依循着“为杨浦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奠基”教育理念,与上海师范大学亲密联动,依托“五大基地”建设(“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传习点”“综合美育实验基地学校”“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校”“基础教育科研基地校”和“小学教育专业实习基地”),从机制、师资、课程、教学等方面协同施力,努力建设杨浦区的示范小学、上海市的一流小学。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

如何办成一所“人民满意、色彩纷呈”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来看看学校的办学经验

依托高校管理资源,规划学校蓝图

学校办学核心词就是一个“秀”,源自上师大基教集团专家团队与学校深度碰撞的智慧结晶,也蕴含着杨浦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滨江城市发展中,学校攀高峰、立潮头的内涵。

在共同规划的“融合、创新、至秀: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办学思路引导下,学校以“六高”为办学目标,建设新时代在上海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卓越学校的信心愈加坚定。上海师范大学的文化底蕴已逐渐在学校扎根,两校间的文脉延续在校园中处处呈现。

依托师培资源,构建人才梯队

上海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已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良好土壤。伴随着国家级名师相继走进学校,教师们获得零距离观摩特级教师课堂、聆听国培教授点评与讲座、与名师面对面展示与研讨教学等机会。学校以名师领衔、教师备课工作坊等形式,开展“与国家级名师,共同教研交流”教研活动,建立2至5年青年教师“共同备课”工作坊,不断丰富专业发展平台。

此外,学校还通过组织教师参与师大教育科研论文培训,小学种子团队、攀升团队建设,新课程方案的大咖研读会、“上师杯”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使教师们的专业素养得到不断提高。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内外联动交流模式,分享各附属学校的优秀办学经验,为学校管理团队提供浸润提升的机会,构建了基于上师大支持的教师专业成长多维培养方式。

依托科研资源,引领龙头课题

学校依托“基础教育科研基地校”“教育科研联合工作室”,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学教授和学校在班级管理、家校沟通、跨学科课程建设、学校教育科研方法、重大课题申报等方面携手开展研究。

经共同努力,学校实现市级科研项目申报零的突破,10余名教师参与了《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教师篇)》的撰写,近10项课题参与市、区科研项目课题申报,学校成为“上海市儿童友好学校”项目校,正开创着基于大学联动的教科研机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实践样态。

依托课程资源,助力素养培育

上师大教授还带领一批富有朝气、充满激情的大学生们积极投入到学校的课后服务,成为孩子们顾绣、信息技术,体育,艺术等拓展课程的指导者。传统文化与创新素养融入到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小学和大学成为最佳拍档。

一年多来,上师大信机学院的师生们每周来回奔走三小时,为孩子们开设“人工智能”课程,打造大学资源支持下的学生创新课程深度融合实施模式。去年他们在“线上”开发微课30课时,带给孩子最好的云上关爱,更让孩子登上了上海市中小学生科创实践活动的舞台,获得了最佳创新作品奖。今年6月,FLL科创上海站比赛将在学校拉开帷幕,届时将有更多孩子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科创梦想。

未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将努力打造成教育科研的前沿阵地、课堂教学的示范平台、教师专业发展的培养高地,培植创新人才培养融合共生的优质土壤,成为杨浦教育的闪亮名片。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