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市喽!这里的睦邻市集,让青年参与社区治理

2023年05月23日16:47 |
小字号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更多居民、年轻人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5月21日,一场由社区青年主导,以“西白潮集 睦邻乐市”为主题的居民区睦邻市集在珠江香樟南园举行。

伴随着一声“开市喽”,各个睦邻中心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将麦秆书签、丝网花、古风头饰、手串、DIY草本香包等手作等非遗传统文化带到了摊位上。其中,丝网花的制作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

“我平时喜欢研究这些手工制品,所以做丝网花也有几个年头了。我原来都是在睦邻中心里面给大家上课,今天现场给居民们分享技能,十分高兴。”手工爱好者刘阿姨说。

最受小朋友和青年人喜爱的,当属手工体验区和游戏问答区。现场,大家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在空白的扇面上画出自己的“心之所想”。一旁,曾存在于记忆中的投壶小游戏,瞬间将不少年轻居民的“DNA”唤醒。而小丑气球秀、科学实验室等游戏,则引得大家阵阵欢呼。

居民陈女士一早便带着女儿赶了过来。她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工作很忙,只有周末可以带女儿出门放松一下,所以这是第一次参与到社区组织的集市当中。“女儿喜欢小游戏环节,结束还获得了不少小礼物,我觉得这个形式很新颖。”陈女士开心地表示。

此外,爱心义卖和以物换物摊位作为公益摊位,也得到了社区亲子家庭、青年群体的支持。记者看到,仅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以物换物的摊位就收到了超过50本图书、绘本,大家大多会换取一些笔、本子等文具。而爱心义卖区,则是以基金会和社会组织为主,通过小零食、手工制品等公益义卖,建立与更多居民的交流,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慈善中来。

近年来,定海路街道坚持建设青年发展型社区,着力打造青年为之向往、皆有可为的希望之地,助力青年与社区实现双向奔赴、双向赋能、相互成就。

市集活动如何鼓励年轻人参与社会治理?“引合联享”四步法便是答案。杨浦区鸿源社区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马一川表示,“我们参照当前青年喜欢的市集模式,通过活动将他们吸引、集聚过来,再采用‘合伙’模式,与企业携手为他们提供自身所需的资源和服务,打造多元治理的新格局。随后我们会积极利用各方联动优势,解决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后顾之忧。最后,形成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长效机制。”

活动获得辖区内睦邻中心的积极参与,同时,定海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定海社区公益基金会、定海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上海杨浦区鸿源社区公益发展中心等多方力量也加入其中,助力定海路街道“五社”联动建设。

下一步,定海路街道社区自治办将继续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在更多居民区搭建惠民便民的实体化平台,盘活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撬动社区慈善资源力量,更好地服务定海居民,让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得到提档升级。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