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这个街道举办主题活动

2023年05月23日16:45 |
小字号

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上海杨浦阳光社区服务管理中心联合长海路街道浣纱社区睦邻中心,举行了《多样生物,梦幻海洋》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邀请社区居民参与活动,通过手工制作神秘的海底世界立体画,展现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提高市民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宣布了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那么在都市中要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呢?一起来看看这场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习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引入,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那么,保护生物多样性我们能做什么”?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要从身边环境与小事做起”。比如:生活中常备手绢方巾,减少生活用纸消耗;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野生动物制品;自备购物袋,减少使用塑料袋、一次性纸杯、餐具;少开车或改开清洁能源车辆,改乘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使用农药、化肥等以免污染物进入环境;谢绝做危害生物多样性的事:电鱼、绝户网、盗猎等。

随后,居民们通过剪、贴的方式呈现立体的海洋,感受流动的曲线美,并将种类各异的海洋生物粘贴在其中,形成前后、错落、遮挡的感觉,感受手工带给画面的艺术表现力和趣味性,开拓思维。此外,活动现场还通过播放科普宣传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社区居民介绍“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丧失生物多样性会有什么后果”等科普知识。

本次活动旨在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自觉珍爱身边动植物,主动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引领者。据了解,上海杨浦阳光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将继续开展各类宣传普及类活动,促进全社会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