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本新书在杨浦首发!TA记录了复兴岛的前世今生......

2023年05月19日19:17 |
小字号

5月18日是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十七周年纪念日。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弘扬依法修志编鉴精神,杨浦区地方志办公室在复兴岛党群服务站举办了“志鉴与乡愁——我在杨浦修方志”5•18地方志法规宣传活动暨杨浦地情资料书籍《复兴岛》首发式。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旭尧,上海市方志办副主任姜复生,中共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刚等共同为《复兴岛》一书揭幕,宣告新书正式发布。

复兴岛,黄浦江内唯一的封闭式内陆岛,位于古松江故道之河滨,经过千百年反复冲刷,后在近代中外合力之下最终成型。它低调见证着上海嬗变,是近代上海历史的象征物之一,也成为了杨浦区研究地方历史的重要蓝本。

为编撰好《复兴岛》一书,三年间,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市文史馆研究馆员熊月之带领团队,对复兴岛的历史文献展开大面积排摸,在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杨浦区地方志办公室)的协助下,对岛上现状、人文遗存深入发掘,尽力搜集,认真研究。复兴岛岛民们的悲欢离合、人生喜悲,在书中亦有记录与共情。

“我认为,复兴岛的文化值得杨浦区乃至上海市的高度重视。这次参与编撰此书,我自己也受到了很大的教育。”熊月之表示。

本次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复兴岛的岛民代表参与活动,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资料室主任、副研究员褚晓琦,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张敏,上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孙开华,区绿化市容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陶文权,区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叶军为其赠书。不少岛民翻阅后表示,书中内容是他们复兴岛生活的真实呈现,承载了他们的回忆和乡愁。

首发式结束后,熊月之教授还开展了《从复兴岛看近代上海历史》主题讲座,以复兴岛的演化为线索,将上海近代史的兴衰成败娓娓道来,从更广阔的视野,讲述了近代上海的历史变迁。活动全程通过“上海杨浦”、“上海辞书出版社”APP进行直播。

据悉,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杨浦区政府指导,中共杨浦区委宣传部、中共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杨浦区地方志办公室、定海路街道办事处主办,杨浦区绿化市容局支持,复兴岛公园党群服务站承办。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