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指导居民科学用药,他们将健康送到“家门口”

2023年05月19日19:14 |
小字号

你有用药困惑吗?5月17日,平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杨浦区中心医院,在渔人码头党群服务站开展以“基层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本次合理用药宣传活动结合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医路护航医共享”区域化党建项目,旨在宣传安全用药科学理念和实用知识,对不适当的自我用药、过度用药、中药知识等常见误区进行梳理、解读,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引导群众科学合理用药。

药物在预防和治疗疾病、挽救生命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药物在防病治病的同时,也是导致疾病的重要危害因素。平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晓琳表示,“我们要以科学的用药理念为指导,广泛宣传合理用药知识,增强人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关注药品安全的良好环境。”

医务科负责人张金荣主任医师说,药学服务是医疗机构诊疗活动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合理用药、提高医疗质量、保证患者安全用药的重要环节。“合理用药知识的普及,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职责所在,家庭医生团队愿意为社区居民合理用药保驾护航。”

杨浦区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余自成开展主题为《中药就一定安全吗》的讲座。很多人认为,中药是天然品,是安全的,有些慢性病人喜欢多用中药,甚至常吃中成药。实际上,凡是药品都具有利害两重性,中药也不能滥用。中药较安全是相对的,但不是绝对安全,合理使用是安全的,用之不当也会发生不良反应,甚至中毒。此外,杨浦区中心医院药剂科田薇薇副主任药师为居民作《抗高血压药的合理使用》知识讲座。

授课结束后,居民们与药师们、全科医师积极交流互动,咨询用药安全问题。活动接受现场咨询50余人次,共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

平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在临床诊疗中发现,社区居民的用药误区很多,特别是老年人,用药依从性差的问题频频出现,诸如“该用药但不用药”“不该用药却乱用药”“用药时间和方法不正确”等现象。在“合理用药安全月”活动期间,中心将陆续开展各类用药主题宣传,如老年人用药、抗感染药物、糖尿病患者用药等。

平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门诊药房设立了专门的药物咨询窗口,及时回应、解答病人用药咨询,指导合理用药,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科学性、安全性。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