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5个“上海市名中医工作室”在天山中医医院揭牌

2023年05月19日11:32 |
小字号

5月18日上午,上海市名中医陈跃来、吴耀持、李和根、张惠勇和倪克中工作室在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揭牌。今后,长宁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依托名中医工作室的设立,天山中医医院今后将实施名医、名药、名技战略,重点投入,加大培养,落实师承计划,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培养专科学术继承人,进而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区卫健委将以此为契机,搭建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平台,通过建立跟师、培训等制度,推进中青年医师能力提升项目,推动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建立区域中医药培训基地,从而打造长宁区坚实的中医药人才梯队,进一步提升区域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区卫健委副主任张戎介绍,目前5个名中医工作室的传承培养项目也已在全区开展,许多来自社区的医生踊跃报名,“这不仅有助于增强区域内中青年医师的理论、临床和科研能力,还利于全面提升区域的中医药服务能力,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目前,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共成立19个各级别名中医工作室,其中包括1个国医大师工作室、2个全国名中医工作室和9个上海市名中医工作室。

在揭牌仪式后的双聘签约仪式上,天山中医医院和虹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共同签署《长宁区中医医联体基层骨干双聘协议》。今后,两家医院将通过双聘形式进一步推动区域中医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社区中医药服务同质化水平,携手为长宁社区居民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张惠勇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肺病科主任、肺病学科带头人。

张惠勇师从著名中西医结合肺病专家邵长荣教授、国医大师晁恩祥教授,坚持中医药临床工作达38年。在继承邵长荣等学术前辈基础上,张惠勇经过长期临床实践和研究工作,不断优化形成慢性气道疾病、间质性肺病和耐药肺结核的中医辨证论治理论体系,提出“痰瘀互结为难治性哮喘关键病机”“肾不纳气为慢阻肺核心病机”“肺脾肾虚、痰淤痹肺为间质性肺病关键病机”,灵活应用化痰祛瘀、益气养阴、软坚散结、扶正祛邪等治法,创立补肾纳气方、化纤煎等多个有效复方,疗效达国内同期先进水平。

李和根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师从国医大师刘嘉湘教授。

他始终将中医“整体观念”和“以人为本”的治病观和“内外兼治”“形神并调”的治疗观贯穿于肿瘤治疗的整个过程中,强调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将“扶正治癌”的学术思想运用于肿瘤各阶段的治疗:在内服中药的同时,推广中医适宜诊疗技术,同时引入微创冷冻、粒子植入、介入等前沿新兴技术治疗手段,通过有中医特色的综合治疗手段,促进机体的康复,提高临床疗效。领衔搭建了多学科MDT诊疗平台,形成集合中医诊断、治疗、疗效评价等的中西医协同治疗体系。

倪克中

主任医师,历任天山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常务副院长、院长等职务。

先后师从沪上中医名家谢寿田、国医大师颜德馨。在继承发扬两位老师关于脾胃病学术思想的基础上,他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复又精读中医典籍和名家医案,从中深刻领悟先贤理论精髓,形成了“强调整体观、重视气机升降及情志、处方用药时时顾护胃气”的学术思想,治疗脾胃病多采用疏肝利胆、降气和胃,同时注重心理疏导,体现人文关怀。从医50多年来,不改初心热爱中医事业,始终坚持在临床一线,引领脾胃病科建设。

吴耀持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负责人,临床擅长运用针灸古法与推拿功法,提出“补肾化瘀”融合导气针法治疗脊柱病的学术观点和创新思路。采用“4+3”穴位优化组合,并依据临床表现将腰突症分为太阳腰腿痛,阳明腰腿痛和少阳腰腿痛,辨证与辨经论治结合,临床疗效显著。运用浮电针联合针芒行气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技术,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中医药适宜技术向全国推广。

陈跃来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先后师承全国名老中医郑魁山先生,上海市名中医陈汉平教授、郑蕙田教授、吴焕淦教授。创建上海中医药大学排尿障碍性疾病优势专科及上海市中医盆底疾病康复专科联盟等,围绕泌尿系统常见病、疑难病,创新性地建立系列针灸适宜技术,总体水平国内领先,长期从事中医针灸学理论的传承和创新研究,尤其擅长泌尿生殖疾病临床及基础研究,围绕泌尿系统常见病、疑难病建立系列针灸适宜技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术思想。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