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革命文物陈列馆升级改造后对外开放,这部长宁原创的广播剧同步宣发!

2023年05月19日11:30 |
小字号

5月18日上午,2023年长宁区“文博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广播剧《我的名字》发布分享会在长宁区革命文物陈列馆暨《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举行。启动仪式上,长宁区革命文物陈列馆暨《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场馆升级改造后首次对外开放。区文旅局精心打造的原创广播剧——《我的名字》也正式宣发。

上午10点,伴随着悠扬的手风琴声,《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的大门缓缓打开,讲解员带领大家一边参观场馆旧址,一边讲述那段红色往事。

《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建于1925年,位于长宁区愚园路1376弄34号(原亨昌里418号),是一幢假三层砖木结构新式里弄住宅,建筑面积224平方米。1927年,党中央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在这里创刊。当时,这里不仅是党中央党刊编辑机关,还曾是党中央领导同志的革命活动场所,中共中央宣传部亦在此处办公,掀起诸多先进的思想浪潮,留下了感人的红色记忆。

光阴流转,1984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将《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批准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长宁区人民政府将这一重要革命遗址修复为长宁区革命文物陈列馆后,于1988年10 月正式向社会开放。此后,每年都有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参观、学习,探寻红色历史,重温峥嵘岁月。

近年来,《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曾多次进行微更新改造。为了更好地向市民展现红色历史,2022年,这里进行了改造升级。经过为期半年的改造后,场馆大门的敞开改变了原本的参观动线;本体建筑的拱券装饰元素融入到展板设计,使得展厅更加生动、精致;与此同时,本次改造还借助数字化展示手段,在有限的物理空间内,打造了无限的知识空间,立体化呈现旧址中发生的重要事件。今后,市民游客可通过图文展版、实物陈列、场景复原、多维视频、互动查询等方式,更加深入地了解长宁革命发展史。

随着《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场馆开放,区文旅局精心打造的原创广播剧——《我的名字》也在此正式宣发。本剧故事取材于《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成立的年代背景,以此致敬在新中国成立过程中奉献自己青春、热血、生命的先辈们。

上午的启动仪式上,刘沛岑、龚晓、沈磊、王梓、贾邱、赵伟杰六位演员现场进行了《我的名字》广播剧片段的精彩演绎,活动更是邀请到编剧陈新瑜、导演徐国春分享心路历程,让现场及收看直播的观众们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了这段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

据悉,随着2023“长宁区文博宣传月”的启动,接下来,还将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物展览展示、参观讲解、教育宣传、历史文化旅游等活动推出。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