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高颜值、创新核,长三角示范区描绘“最江南”生态画卷

2023年05月07日19: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7日电 (记者唐小丽)一脚踏在上海青浦,一脚踏在江苏吴江,这魔幻的一幕就发生在元荡桥上。这是2019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后打通的首条省际“断头路”,将两地通行时间从40分钟缩短至5分钟。

站在元荡桥上,感受“一脚跨两地”的奇妙。人民网 顾海民摄

今天上午,“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这里,体验了一把“一脚跨两地”的神奇。

元荡位于沪苏省际边界、示范区“水乡客厅”北缘,是“一心两廊、三链四区”生态格局中生态绿心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未来沪苏湖高铁、沪渝高速和东航路进入上海的门户。

元荡湖。青浦区供图

“环元荡岸线贯通工程是示范区首个跨域一体化项目,在设计上,元荡慢行桥融入了江南水乡特色元素,桥面以慢行、骑行、停留三股不同人流的汇聚与边界划分,在不同速度的行进过程中带给人们不同的景观感受。”青浦区水利管理所副所长向赟旭介绍道,元荡桥建成后获得了政府、业内专家和广大百姓的高度认可,成为“网红地标”打卡点。

摄影爱好者陆文忠的家就在元荡湖旁边,“对这里太熟悉了,小时候,湖上还没有桥,我们青浦金泽这边的村民跟对面的汾湖村民都有亲戚,过年过节亲戚之间来往,都是靠摆渡。”

这几年,家乡建设发展很快。陆文忠说,随着G50沪渝高速的通车,以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推进,元荡湖上建起了好几座桥,吸引了很多人前来打卡。

陆文忠在元荡拍摄的鸟儿。陆文忠供图

而陆文忠经常在这里“出没”,却不是为了打卡“网红”桥,而是为了观鸟、拍鸟。“夏天的时候,我在湖面上惊喜地发现了一大批须浮鸥,它们在野生菱角上筑巢、生蛋、孵小鸟,非常有趣,这也充分证明了元荡湖周边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儿前来繁衍生息。”

不止元荡,目前长三角示范区内的“蓝色珠链”水环境综合治理、江南圩田展示园、桑基鱼塘展示园等多个生态绿色项目正在火热推进。

记者采访“蓝色珠链”。盛陈衔 摄

其中,“蓝色珠链”由北横港、火泽荡、大莲湖等“七湖一河”串联而成。“随着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推进,我们在湖荡中的小岛上发现了刺猬、黄鼠狼等小动物。”向赟旭说,根据统计,这一带水域出现了30多种鱼类,还吸引了“鸟中活化石”震旦鸦雀等183种鸟类在此安家落户。

记者在现场看到,“蓝色珠链”一侧,便是正在建设中的西岑科创中心,分为东、西两个片区,东片区为华为青浦研发中心,西片区为西岑科创园区。

华为研发中心效果图。青浦区供图

眼下,华为青浦研发基地主体建设已经封顶,单身公寓、污水处理设施等配套工程加紧施工,西岑科创中心区域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青浦区长三角区域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蔡智慧介绍说,“这里的定位是世界级科创小镇,未来这里将建成长三角数字干线的关键节点,成为长三角最具活力的创新极核。”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