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代说书人什么样?杨浦职工“讲书人”新职业技能大赛举办→

2023年05月12日16:07 |
小字号

5月9日下午,

“读享经典·各‘书’己见”——

杨浦职工“讲书人”新职业

技能大赛决赛

于东宫工人文化中心举办。

跟着“讲书人”走进书籍,

领略别样世界,感受阅读魅力。

据悉,本次大赛由杨浦区总工会、杨浦区教育工会牵手帆书APP联合举办。“讲书人”围绕“红色国学、榜样致敬、人文科学、新式父母、终身成长”五大主题,用3分钟来推荐一本对自己有启发的书籍。自3月初赛以来,赛会共收集到杨浦区职工投稿视频224个,经过层层筛选,最终15名选手脱颖而出亮相决赛现场。

决赛舞台上,选手们分享了包括《开国那几年》《无声告白》《被讨厌的勇气》《长安的荔枝》《银河铁道之夜》等经典好书,用自己的声音传递对阅读的思考,生动讲述书籍的故事。选手们所讲书目内容丰富,涵盖领域多元,选手演讲风格各异纷呈,充分展示了杨浦职工们丰富的涉猎和深厚的知识储备。一本本好书,因“讲书人”的精彩解读而更加熠熠闪光。

演讲现场,评委团以专业视角和独到见解为选手们提出了宝贵建议。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来自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虞宙凭借其对于《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的独到见解和表达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冠军并为其颁奖。

虞宙表示,在当今网络时代,有太多获取资讯的渠道冲击着阅读,沉下心阅读逐渐成为一件奢侈的事。作为教育工作者,他将会通过讲书的形式努力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阅读习惯,让他们感受阅读的魅力,在阅读中收获知识、收获成长。

阅读托起了许多人的人生理想,而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更应该是书香满溢的殿堂。此次比赛,涌现出了一大批杨浦区优秀的师资力量,他们对于书籍的理解和演绎,展现出他们丰富的知识储备,以及独到的分析见解。期待所有参赛的优秀“讲书人”们能在工作中更好地展现自己的文化素养。

通过此次讲书活动,希望能让更多职工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养成品读经典的良好习惯,在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展示出杨浦区教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