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调查研究察实情 稳步开启援疆路”——上海前指全体援疆干部三天四县开展基层调研

2023年05月12日11:32 |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做到掌握实情、科学决策、推进落实,近日上海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孟庆源同志、副总指挥王陈同志带领前指全体援疆干部下沉到上海市对口支援的莎车、泽普、叶城、巴楚四县开展基层调研工作,实地调研、考察上海援建项目和各分指压茬交接以来在产业援疆、“组团式”教育、医疗援疆、文化润疆、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5月5日上午上海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一行14人对莎车县开展调研工作。

在乌达力克乡的

莎车县戈壁产业园

上海援疆前指调研组一行观看了《戈壁上的“致富园”》汇报片,园区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园区建设规模、种植分布、产业规划、销售渠道和经验做法及产业园区在促进当地就业方面所取得成绩;双方就产业援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项目指挥部现场

听取了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项目负责人有关项目背景内容、整体规划和建设进度情况及学院建制规模、办学理念等内容的介绍。

在莎车县纺织产业园区

灏睿纺织园项目负责人详实介绍了数智世界莎车产业园区项目规模、功能布局、生产总值和经济效益等情况,并对上海援疆干部人才给予公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在阿热勒乡的

上海浦东食品产业园

莎车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详细介绍了巴旦木产业园建设规模、年度产量、销售渠道和产品特色等内容。

5月5日下午,上海前指全体援疆干部继续在泽普县进行考察调研。

先对金湖杨长寿村实地进行了考察,并参观“知青大院”和“峥嵘岁月馆”,观看了《初心-梁家河篇》。

随后代表团对泽普县第八中学在建援疆项目进行考察,听取项目推进情况,并对项目工程实地考察调研。

5月8日,上海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一行来到叶城县。

实地调研考察中等职业学校农林校区选址建设、叶城县人民医院提升项目等教育卫生援疆情况,走访调研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叶城县爱昆实业有限公司、锡提亚谜城民宿项目等产业发展和文化援疆情况,并就2023年度叶城县对口援疆项目的总体推进听取专题汇报。

在座谈交流会上,前指一行听取了叶城县分指的专题汇报,详细交流了项目推进中涉及教育、卫生、产业、文化等项目推进中的重点和难点,并就坚持精准援疆、改进项目管理、精心遴选项目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5月9日,上海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一行来到巴楚,实地调研了巴楚县文化润疆、产业援疆、消费帮扶及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并开展了座谈交流。

巴楚博物馆

前方指挥一行首先来到巴楚博物馆,调研了“文化润疆”援建项目的建设、运营情况,参观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汉唐巴楚 丝路华章——巴楚历史文化陈列”展,详细了解了巴楚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

红海景区

随后又来到红海景区考察民宿设施提升项目,现场听取了关于巴楚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情况汇报,孟庆源总指挥指出,做好文化旅游产业,要深入细致分析客源结构,努力开发特色旅游线路和产品,改进和优化旅游服务设施,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切实提高景区吸引力。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加强各方面的合作交流。

在阿纳库勒乡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在产业园区

对巴楚县棉纺产业进行了参观调研。

最后,前指一行听取了巴楚分指援建项目推进与“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情况的汇报,并就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早出形象、早出功能进行了工作探讨。

三天四县调研结束后,孟庆源总指挥充分肯定了莎车、泽普、叶城、巴楚四县分指压茬交接以来作风深实细严,工作积极主动,实现了平稳接棒、顺利开局,并就推进援建项目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抓紧推进今年项目建设。在加强沟通协作的基础上,坚持“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做法,确保项目进度、质量和品质。对于确需调整的项目,要在做好充分论证的前提下,加强沟通协调,保障项目可行。二要牢牢绷紧安全底线不松弦。要牢记责任使命,加强各类监管,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和生产建设安全。三要认真组织好“十四五”规划中期修编。注重项目的系统性、普惠性,坚持科学精准、务实有效,精心设计、遴选项目,严格把好流程关和设计关。四要强化项目立项、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管理。要牢牢坚持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的目标导向,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扎实完成各项援建目标任务,并把援建项目建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推动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

孟庆源强调,前指各工作组要立足服务分指、服务一线,加强和改进工作,当好参谋部、作战部和后勤部。要积极主动搜集工作中的共性问题,编制职责清晰、流程明确、简洁明了的工作手册,同时要善于发现、提炼、总结、推广各分指好的做法、成功经验,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及时督导。要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加强过程管理,加强工作联络,确保前指、分指及后方信息通畅、协调有力。要做好对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的关心关爱、服务保障、工作支撑。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