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民总动员,浦东高行着力打造“爱阅之城”

2023年04月21日18: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21日电 今天,“书香中国·悦读文学”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高行分会场暨高行镇第十七届读书主题活动在高行森兰湾举行,本次活动以“阅文化书香 悦文明高行”为主题。

据悉,高行读书主题活动已连续举办17年,继获得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街镇”称号后,高行镇持续深化以阅读为特色的系列文化活动,提升镇域文明水平和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塑造良好的文化底色。在活动现场,高行再获“全民阅读推广单位”荣誉,也是上海首个获此荣誉的街镇。高行镇与上海中版图书有限公司、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书香高行 美丽街区”启动仪式,进一步夯实书香高行的文化基础。此外,还发布了高行镇“十大阅读项目”, 掀起了新一轮崇尚阅读、热爱阅读、推广阅读的热潮,浪漫的书香芬芳全镇。

“数字媒介与全民阅读”交流会随后举行,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上海作协、上海大学、掌阅科技、阅文集团、七猫中文网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结合自身经历和见解,共话“数字阅读”,与广大“悦”读者对话,领略文字之美、文明之魅,共赴一场书香之约。

高行在传承文脉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培育更多内涵深远、喜闻乐见的活动,有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发展,深耕特色文化品牌,以点带面促实效,为高行人民提供更优更广的“精神食粮”。

聚焦服务网络,绘就“文化秀带”。从1997年第一个村民读书小组的大胆破题,到如今年度读书主题活动的常态发展,提升爱阅之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能级。高行镇全面布局城市阅读空间,做优家门口的文化矩阵,持续打造图书馆、书香广场、城市书房、启帆路全民阅读美丽街区、家门口阅读空间等地标,通过“小空间”支撑主流文化发展“大未来”,激活优秀文化发展的“一池春水”,为塑造浦东的文化高地提供高行经验和高行样板。

回应百姓需求,实现“同频共振”。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已全面建成、实现全域覆盖,高行镇基本建成“15分钟阅读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扩大辐射面,回应百姓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让党的理论在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需求导向,打造100余支群众性文化团队,推出80余个精品文化项目,读书主题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0万人次,以文字为载体发挥凝心聚魂、弘扬时代新风的作用。

抓好均衡发展,推动“比翼双飞”。高行镇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生活品质再提升、文化实力再夯实,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以文化软实力助推经济发展硬实力,朝着建设高质量发展精品城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先行镇的目标不断迈进,把一张张蓝图转变为施工图,一幅以文明实践为底色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蓝图已绘,征程新启。高行镇将以“书香高行”文化品牌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和中国式现代化先行镇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供给更多优质文化活动,探索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深度融合,把阅读嵌入生活圈、服务圈,深化“阅读+”的概念延伸,不断提高书香之城的浓度,助力浦东引领区建设。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