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时代中国艺术学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2023年04月24日20: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24日电 4月22日至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戏剧学院承办的“新时代中国艺术学发展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潘敏到会致辞。来自文化艺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近百人齐聚一堂,共谋新时代中国艺术学发展大计。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在讲话中指出,艺术学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艺术学“三大体系”,是党和国家对文化艺术战线提出的重大使命和时代课题。新时代以来的十余年,广大艺术院校、科研单位和文化艺术研究工作者,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艺术研究领域全面拓展,不断深化,积极探索,在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方面、艺术学科管理和研究成果方面、促进文艺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卢映川强调,面对新使命和新挑战,要着眼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大力加强艺术学理论和实践研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积极服务经济建设、民族复兴,持续推进艺术学“三大体系”建构;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贴发展实践需要,为促进艺术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要健全规划管理机制,强化政策引导作用,不断激发增强科研活力。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陶诚强调,在新形势下做好艺术科研工作,要准确把握艺术学研究的方向和重点,加强重大理论问题及应用对策研究,持续发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的引领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作为中心任务,围绕“三大体系”建设,系统总结规律,认真梳理问题,明确发展路径,建立评价标准,切实担负起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时代使命。

研讨会发布了艺术基础理论、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艺术设计等8个学科的十年发展调研报告,邀请7位全国艺术科学规划优秀项目负责人做典型发言,上海戏剧学院在会上发出了“关于加快建设艺术学‘三大体系’的倡议书”。

研讨会上,专家代表集思广益、热烈交流,达到了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共谋发展的会议目标。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坚持守正创新,扎实研究开拓,共同开创艺术科研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