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们可以向安欣学习什么?

2023年04月28日14:21 |
小字号

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狂飙》完美收官,收获了极高的评分和口碑。作为万千真实英雄的缩影,主角安欣身上展现出的忠诚品质、挚诚情怀和竭诚作风,是对无数扫黑干部的深情礼赞,更是对新时代青年的热情激励。剧已落幕,但余韵悠长。广大基层干部要从安欣身上深刻汲取精神力量,把“忠诚、挚诚、竭诚”装进出发的行囊,努力成为让党放心、让群众安心的“基层安欣”。

学安欣之品质,对理想信念“忠诚如一”,做到“心比铁石坚”。剧中有一场戏,安欣违章停车,交警杨健前来处罚,两人同属一个市局,但并没有“通融来通融去”,一切照章办事,此时他们都在坚守职业底线。可是杨健后来的结局,却令人唏嘘。究其原因,就是杨健丢掉了理想信念,也背离了初心使命,以致于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实换种角度来看,杨健就是没有守住底线的安欣。青年党员干部,作为民族复兴的主力军,更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忠诚党的领导、党的信仰、党的事业,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努力成为“理想信念高于天,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先锋力量。

学安欣之情怀,对人民群众“挚诚如亲”,做到“身为孺子牛”。调查黄翠翠案的过程中,面对小黄瑶胆怯地追问,安欣用善意谎言保护她幼小的心灵。面对处境困难、遭人利用的李青,安欣以耐心劝说引导他重燃生活的希望。剧中的安欣,人如其名,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误入迷途的犯罪分子,遇见他就觉得安心,正是因为他能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付出真心真意、做到将心比心。基层青年干部,身处为民服务的第一线,更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从一开始就要把“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想清楚,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成为“只见公仆不见官,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生动写照。

学安欣之作风,对工作事业“竭诚如初”,做到“行有轴劲在”。黑恶势力高启强和“保护伞”的最终落败,离不开以安欣为代表的干部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斗争。用现实眼光来看,“轴字贯始终”的安欣,是“死脑筋”“性格倔”“不合群”的人。但“行有轴劲在”从来不是缺点,而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真诚与热爱,他们坚持做人讲原则、守底线,坚持做事有态度、敢担当。事实上,干部的能力作风,往往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党员干部在工作上必须讲究点轴劲,以“事思敬,执事敬,修己以敬”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日常面前不懈怠,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考验面前不动摇,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江桥镇红光村 郑世帅)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