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执调查研究“之笔” 写时代奋斗“新章”

2023年04月28日14:12 |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党深入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谋事、成事的传家宝物,为全党进行工作谋划和决策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结合实际需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在实际工作中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保持党员的清醒和坚定,将调查研究成果持续转化为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真实成效。

坚持以群众路线为“基调”,确保调查研究“主题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兴国的重要根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事业的成功,一大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时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一心向民的优良传统,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将为民造福作为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切实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全面掌握群众需求,确保调查研究结果真实反应人民,调查研究成果真正为了人民,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大的福祉。

坚持以实事求是为“遵循”,确保调查研究“深入真实”。“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遵循,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依靠于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路径,必须仍然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时要将实事求是原则铭刻在心,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反对作秀式、蜻蜓点水式调研。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双脚“站在地上”,切身深入调查工作,听真话、察实情,去伪存真,确保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全面性,从而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做到科学分析,对症下药。

坚持以问题导向为“指南”,确保调查研究“成效落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的形势,今天,党组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其根本目的在于确保党在新的风险和挑战面前始终做到科学决策,破除难题。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务必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培养发现问题的意识、正视问题的胆量、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理清思路,踊跃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理念。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保证调研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意志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

(来源:江桥镇嘉蓝社区 姚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