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里的“同Xin共享客厅”正式启用,居民可在此观看脱口秀、体验智慧医疗

2023年03月22日11:28 |
小字号

历时一年,位于长宁区仙霞路与青溪路路口的同Xin共享客厅完成了它的焕新蝶变。3月21日上午,同Xin共享客厅启用仪式暨同Xin健康脱口秀开放麦活动在这里举行,区委副书记纪晓鹏出席活动并点亮同Xin街区LOGO。

脱口秀大咖开麦,话科普传健康

当天上午,正式启用开放的新泾镇同Xin共享客厅变身欢乐的脱口秀舞台。来自瑞金医院、中山医院、同仁医院等医院的8位医护人员,同时也是《健康脱口秀》优秀选手,用幽默生动的脱口秀别开生面地带大家了解关于麻醉、心电图、控烟等许多健康知识,收获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表演健康脱口秀的8名演员既能白衣执甲,又能“玩转”科普。不仅有因为脱口秀而相识相恋的姚乐与李洁,还有从不尴尬的艾滋病性病防治专家沈晓沛,一见到她就会被“催眠”的医生麻醉科宣贝贝,以及把每位患者视为“甲方”的“健康守门人”洪满怀。他们上过大舞台,面对过成千上万的观众,走进社区,在“客厅”里进行一场脱口秀却是头一遭。不过,他们都一致表示客厅的场地、设备挺好,更主要的是能面对面与居民进行健康科普。“我们的内核是科普而不是脱口秀。”

以脱口秀开放麦的形式为共享客厅揭幕,新泾镇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给居民群众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带来健康知识。新泾镇副镇长孙明芳表示,男女老幼都关注健康主题,开放麦这种形式适合各年龄段的人群,更受大家欢迎。

打破藩篱,让健康资源共享

记者了解到,作为新泾镇2022年一街一品的重要项目,也是新泾镇建设“活力仙西”特色主题街区的重要点位,同Xin共享客厅聚焦聚力“健康风、活力范、智慧芯、时尚潮”,以“微更新+社区营造”方式,打造了智慧医疗体验馆、健康艺术疗愈角、美好生活共享家、街区治理研习站,构筑了“四Xin街区”,即“健康新街区、慧治芯街区、活力馨街区、惠民心街区”。

共享客厅所在的地方原来是新泾镇治理的一个洼地。新泾镇积极响应居民对大健康主题的需要,通过党建联建,携手同仁医院共同实施打造,希望打破院区、社区、街区的藩篱,让公共医疗资源走出来,零距离、面对面惠及更多的群众。

谈到合作共建的初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戴云也说,希望能够打破医院的围墙,能够让更多的老百姓贴近医院的健康医疗服务。“很多时候人们只有在生了病的时候,才会想到医院,健康或亚健康的状态时,他们都不太会跑到医院来,所以我们希望用共享客厅的理念让大家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就能够经常接触到相关的健康知识,能够涨知识、涨技能,也能够了解我们的医院、专家。让老百姓感觉到,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我们医生就在他们身边。”

记者看到,同Xin共享客厅不仅有可以容纳四五十人的议事厅,还有许多各具特色的小空间,里面设置了众多与健康相关的板块。比如,“健康大地图”将疗愈资源尽收眼底,“健康餐盘”聚焦饮食健康,“AI自画像”寓健康于趣味,“疾痛艺术工坊”将疾痛以艺术方式表达,这些新的探索和尝试,让居民、社区、医院的关系更加紧密、更加融洽。戴云表示,以前都是医生团队进社区进企业,带着跑,像同Xin共享客厅这样的,是同仁医院第一个医院之外的固定常设空间。将来,同仁医院将依托自身的资源,除了把健康脱口秀搬进来,还会将“大虹桥·同仁荟”健康直播、健康日主题活动、青年医师健康讲堂等品牌项目和智慧医疗设施引入,面向社区全年龄段人群开放。

在同Xin共享客厅启用的同时,新泾镇也同步成立了同Xin街区治理党建联盟,向6名同Xin共享客厅体验官颁发聘书。未来,他们将以体验群众的身份沉浸式参与同Xin街区服务项目,进一步推动同Xin共享客厅的能级提升。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健康大地图、同Xin街区LOGO以及健康活力同Xin街区十大服务项目。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