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体验沙盘“新世界”,这个街道为双拥代表打造“心灵驿站”→

2023年03月21日15:54 |
小字号

为加强对双拥代表们的人文关怀

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近日,上海杨浦阳光社区服务管理中心

为江浦路街道双拥代表们开展了一场团体心理沙盘辅导活动

用沙子和沙具进行意象创造

体验游戏的乐趣

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秦黎苹作为沙盘游戏的引导老师,给双拥代表们进行了简单的心理学知识科普。

“沙盘游戏治疗以心理分析之无意识理论为基础,注重共情与感应。在游戏中,大家可以发挥原型和象征性的作用,实现心理分析与心理治疗的综合效果,便是沙盘游戏治疗的基本特征。”在秦老师的讲解下,代表们都跃跃欲试起来,迫不及待地想加入这个全新的“沙盘世界”。

“请大家分别拿3样沙具,代表过去、现在、未来…...”,随着秦老师的引导,双拥代表们有序地将挑选好的沙具摆在了面前。记者看到,有的代表选了家具,有的选了动物,还有的选择了房屋。

作为双拥代表之一的陈阿姨,第一时间拿了小房子、椅子和帆船。当被问到为何选择这三样沙具时,她笑着表示:“小房子代表着过去住的石库门;椅子代表着现在能有时间安静地享受下午茶;帆船代表着未来希望全家一帆风顺。”有了陈阿姨的示范,其他代表也分享了自己选择三件沙具时的想法。

活动最后,大家进行分组创作,即用沙具作一幅画,并为这幅画命名。在创作结束后,每组要派一名代表讲述沙盘中的故事。不一会儿,王阿姨所在的小组就完成了沙盘“首秀”。她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组为这幅画命名为《美丽沙滩我的家》,希望以后在海边看日出日落,在沙滩享受阳光。” 听完王阿姨的话后,大家闭上眼睛感受着,仿佛都沉浸在了温暖的阳光中。

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心理健康引导效果,让双拥代表们通过沙盘游戏,了解自我心理健康水平,同时丰富了想象力、创造力和思维能力。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