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位“鞋垫奶奶”,20年为“有需要的人”缝制近5千双鞋垫!

2023年03月17日13:10 |
小字号

新华路街道杨宅居民区有一位98岁的胡慧芳阿婆,被街坊邻居们亲切地称为“鞋垫奶奶”。之所以有这个“称号”,是源于她20年来一直在坚持的一件事。

日前,胡奶奶将自己一针一线亲手制作的245双鞋垫、150副手套和33副护膝,通过公益组织捐赠给了贫困地区儿童和新华路街道的困难群体。一双双朴素的鞋垫、一件件厚实的织物,串起了这位98岁老人和陌生人之间的缘分,也温暖着许多人的心……

缝制近五千双鞋垫,她将“爱好”化作“爱心”

胡奶奶与鞋垫的“缘分”,始于20多年前。当年,胡奶奶刚做完手术,大病初愈,加入了新华路街道的康复俱乐部“CA康复活动块”。医生告诉她,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学做一些手工艺品,练手练脑,修身养性。这个建议正符合了胡奶奶的爱好。“我年轻时候就喜欢做手工,穿的不少衣服都是我自己做的,大家都说我手巧。医生这么建议后,我就重新拾起了这个爱好。”

于是,胡奶奶开始整理家中的旧衣物,并将之洗净,裁剪成一片片布料、毛料。晒干后,再把几层料子叠在一起缝制,用布在四周缝上包边……经过十几道步骤,一双结实耐用的手工鞋垫方能制成。

“鞋垫奶奶”胡慧芳正在纳鞋垫

虽然制作步骤繁琐,胡奶奶却渐渐喜欢上了这种静静做手工的感觉,只要一有空闲,就忍不住拿起针线纳鞋垫。一段时间后,胡奶奶家中已经积攒了几十双手工鞋垫。看着这么多双鞋垫,胡奶奶有了个想法……

“做了这么多双鞋垫,我和家人都用不完,放在家里也很浪费。就想着,是不是可以送给有需要的人。”为此,胡奶奶把一部分鞋垫分送给“CA康复活动块”的病友,另一部分则委托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支部党员,送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社区困难老人、建筑工地工人等。

鞋垫送出后,胡奶奶收到了许许多多的感谢,这让她做鞋垫的劲头更足了。这些年来,胡奶奶一针一线,制作了近五千双鞋垫,也把温暖带给了许多陌生人……

传递更多温暖,“鞋垫奶奶”做的不只是鞋垫

除了纳鞋垫,近年来,胡奶奶还开始了新的“手工事业”——织手套、袜子和护膝。“天气一冷,老年人就容易手脚发寒。去年冬天,我给自己织了袜套、护膝,非常保暖。那时我想,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冬天做功课手冷,如果能戴一副半截手套就好了。”

想到就干!胡奶奶马上翻出家中剩余的毛线,趁着天气还没有特别冷的时候,织出了几十副儿童手套、护膝、护腿、保暖袜。然而胡奶奶还嫌不够,又拆了旧衣物上的毛线,她的两个女儿和周围邻居也送来家中毛线,供她继续编织。

没过多久,胡奶奶的床头又堆满了几百副手工制作的保暖防寒用品,它们即将从上海发出,送往山区孩子们的手中。“虽然已经春天了,但一些高原地区的气温仍然偏低,孩子们需要这些东西。只要我身体允许,就会坚持做下去。”胡奶奶说。

母子齐上阵,“鞋垫奶奶”有了接班人

虽然胡奶奶身体健朗,但98岁的她近来做手工时,常常也会感到力不从心。胡奶奶的儿子杜功强看在眼里,开始默默为母亲帮忙……

杜功强帮母亲穿针引线

杜功强(右)将胡奶奶制作的鞋垫带到杨宅居委会,由居委会对接公益组织送出

杜功强是一名有着29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乐于助人,对母亲的“鞋垫事业”也十分支持。为了让胡奶奶放手干、开心做,他每天出门前都会仔仔细细地穿好二三十个针头,以免母亲费力穿线。“我母亲双眼都做过白内障手术,视力不太好,所以我现在就充当她的另一双眼睛。”

除了儿子,胡奶奶所在的杨宅居民区党总支也在为她的爱心“护航”。

为了支持胡奶奶,从2019年起,杨宅居民区党总支便积极对接多家养老院,将她制作的1000多双鞋垫送到需要的人手里。前不久,经过杨宅居民区党总支的沟通协调,200余副“胡奶奶牌”儿童手套又将被送到山区小朋友的手中。“一针一线见真情。胡奶奶年事已高,我们这些年轻人就要做这份爱心的‘接班人’。希望通过小小的暖心举动,给更多人带去温暖的力量。”杨宅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告诉记者,今后,居民区党组织将继续积极对接社会公益组织,拓展公益项目,助力社区中像胡奶奶一样的爱心人士,向困难群体、有需要帮助的人捐赠衣物、图书等爱心物品,把爱传递出去。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