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计划投资超900亿元!长三角铁路2023年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行

2023年02月10日17: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0日电 (记者唐小丽)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长三角铁路建设将继续“高歌猛进”,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运行,年度建设投资初步计划900亿元以上。

建设中的池黄高铁太平湖特大桥。林明  摄

2023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将聚焦构建长三角区域高度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抓好铁路建设项目实施。年内确保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金甬铁路等5个项目按期高质量开通,稳步推进沪苏湖铁路、杭温高铁等22个重点续建项目建设,确保萧山机场联络线等5个项目年内开工。

长三角地区是全国铁路建设的热土。近年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以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大规模、高标准地推进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建设。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高效统筹疫情防控、质量安全、新线开工、依法建设等重点工作,加速推动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合杭高铁湖杭段等3个项目高品质投产,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等21个项目施组兑现率达到95%以上,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等6个项目开工。全年完成基建投资1089亿元,连续7年保持800亿元以上,为加快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2022年底,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749.7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6700余公里,“轨道上的长三角”加速轰隆隆地驶来。织线成网、互联互通、持续扩容的长三角铁路版图,让长三角区域内除舟山外的所有地级市实现“市市通动车”,动车组列车实现公交化开行,“1小时至3小时生活圈”梦想变为现实,“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将新增营业里程2950公里,其中新增高铁2500公里。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