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跨国企业在中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上海,我们遇见更多本土机遇”

记者 葛俊俊
2023年03月10日18: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和保护主义上升等多重压力,我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携手合作伙伴共享高质量发展机遇——持续完善的营商环境、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为外资企业打开了“机遇之门”。

近日,人民网上海频道对多家扎根上海的知名跨国企业进行了系列采访,看他们如何根据中国市场积极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我们在上海自贸区发展超过20年,并于2009年落户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此期间,上海市政府为广大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经营环境。”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石安表示,这些举措无疑给企业带来了更多发展信心与巨大契机。

随着《上海市推进高端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对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支持,这也让罗克韦尔自动化得以依托上海区位优势,携手政、产、学、研各界本土生态伙伴深入交流。

智能运维Rockii联盟成立。受访者供图

在上海,进博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和上海车展等国际性活动轮番精彩上演,为中外企业的深入交流、协同合作提供了优质平台。例如,依托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在2022年进博会上,罗克韦尔自动化与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临港集团等成立了智能运维Rockii联盟,通过汇聚行业优质资源、凝结跨界创新力量,帮助生态伙伴实现从节流、开源到颠覆的价值突破,共创共享跨界合作共赢的新机遇。

“上海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面貌与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得以遇见更多本土机遇。当然,我们也为上海贡献着百年积淀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跨界创新力量。”以“双碳”建设为例,其碳中和解决方案可覆盖中国90%的高碳排放行业,而漕河泾开发区作为最早应用“冰蓄冷”技术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长期践行绿色化发展理念。双方一拍即合,共同推进园区能源管理方面的技术改造升级,推动园区落实“双碳”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罗克韦尔自动化还成立了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将IT、OT、行业及精益生产等跨界人才进行整合,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服务;并创新性地打造了一整套端到端的人员培训体系,向各行业输送跨界思维人才,塑造行业发展的新动能与新优势。

2022年7月,《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规划强调,要把握全球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协同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让我们对在这里的进一步发展充满期待。”石安相信,依托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企业能助力新能源汽车、生命科学、有色金属、涂料和化妆品等多个领域加大工业自动化、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布局,同时在高端楼宇、数据中心、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行业和领域加速构建细分行业智慧生态圈,帮助中国制造业打造更完整的产业链,跻身全球中高端价值链。

为加快推动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上海逐步出台多项举措,这也为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本土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更多信心。“我们提出了安全、节能、环保和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价值,将可持续发展观念贯彻于智能制造,通过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继续各个行业深度赋能。”石安说。

置身上海开放包容的经济大环境中,罗克韦尔自动化依托长三角区位优势,助力海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积极拥抱科技革命的曙光、收获先进制造的硕果。石安表示,未来,企业将进一步助力客户锻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客群升维和产业链延展,拓展蓝海市场“宽度”;通过打造“净零供应链”的主轴,充分带动头部链主企业作用,并借助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系统性赋能,进一步辐射到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类中小型企业,重塑供应链格局,助推中国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