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大江东︱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在沪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民营经济发展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方敏 季觉苏
2023年03月08日09:02 |
小字号

“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总书记的话语,让许多在沪全国政协委员闻之振奋不已。

民营经济举足轻重,在国民生产总值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80%,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0%……上海也是民营经济的主要汇聚地之一,民营经济发展得如何,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十分牵挂。

3月6日晚,部分在沪全国政协委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市政协主席胡文容委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入阐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放下包袱,大胆发展”,热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对未来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3月6日晚,部分在沪全国政协委员集中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6日晚,部分在沪全国政协委员集中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总书记的话,让民营企业家消除顾虑、振奋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

“自己人”,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们在集中学习时多次提到这个关键词。

“情真意切,说到了我们的心窝里。”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委员说。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敌视民营经济的舆论,丁佐宏长期关注。“实话说,这些负面舆论,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困扰。”他说,“6日下午的会议上,总书记鼓励我们‘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这是在民营企业发展到关键阶段的一次关键讲话,高屋建瓴、一锤定音、正本清源、廓清思想迷雾,也给我们民营企业指出了发展的路径和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振了民营企业信心,我们倍感温暖。”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林凯文委员说。

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委员也很振奋。她的提案就是关于“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与活力”的。她说:“信心、预期,是最近许多民营企业家提及的高频词。民营企业家最关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稳定持续的政策环境、保护权益的法治环境。总书记的讲话,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总书记的话,为解决民营企业家的急难愁盼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民营经济的发展,当前也面临一些体制障碍,例如准入难、融资难、维权难,“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之类的隐形门槛等问题仍长期存在。

那么,民营经济发展,还有哪些急难愁盼?一些民营企业家现身说法,提出问题和建议——

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建议,按照平等竞争原则,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享受同等待遇,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

近年来,审慎监管、柔性执法成为一种共识,但企业和监管部门常常存在认知偏差。如何将“霹雳手段”和“菩萨心肠”相结合?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董事长朱建弟,建议建立合规附条件不起诉制度,防止“办理一案,垮掉一个企业”。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主任司徒国海委员在调研中发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利权人与企业的需求匹配度不高。他建议,加强“从1到10”这个中间阶段项目的支持力度,助力产业技术升级。

“和自己人,说交心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解决民营企业家的急难愁盼指明了方向。”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自己的提案,许多委员感慨道。

“聆听总书记的话,备受鼓舞。总书记平易近人,对问题了解得非常细、研究得非常深。”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建上海市委主委解冬委员说,“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

解冬委员在集中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现场发言。

解冬委员在集中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现场发言。

民营企业家也要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0年,中国的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从“草根”成长为“树根”。10年,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也在脱贫攻坚、共同富裕上贡献力量。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的话语,许多委员深表赞同。

“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委员说,“我们民营企业要先富带后富,增强家国情怀,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过去的5年履职,我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万企兴万村’对口帮扶行动。未来,我也一定牢记嘱托,以更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再立新功。”

如何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丁佐宏委员说,民营企业家要做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而不是做社会财富的掠夺者,更不要把自己变成社会的负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做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优秀“店小二”,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当好一名民营企业家,更要成为一名民族企业家,服务国家,助力共同富裕。

肺腑之言,情深意切。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们表示,“全力拼经济”已经成为2023年大家的广泛共识。民营企业家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政协提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