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实干创未来,构建新发展格局

郁瑞芬委员:引领产业链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王文娟
2023年03月07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上海经济稳中有进,全市生产总值继续站稳4万亿元关口。新时代新征程,也将迎来更高层次的竞争和挑战。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身在一线的企业,面对新时代,企业如何创新发展,迸发新活力,在新征程上干出新作为?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民网上海频道推出“以实干创未来,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国两会上海企业代表委员系列专访”,听听企业代表委员们怎么考虑。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

“作为工商联的代表,当下重点关注的是重振民营企业家信心以及中国经济的复苏增长。”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表示:“全国两会期间,我提交了关于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与活力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提案。”

因地制宜延迟相关支持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

在《关于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与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郁瑞芬从促消费、稳政策、企业家精神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郁瑞芬建议,在促消费方面,坚持以消费链拉动运营链、生产链、供应链、产业链发展。2020-2023年期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开展各种消费补贴、消费券、购物节等活动,鼓励“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等新消费场景,取得了一定成效。建议上述举措在2023年可进一步延续,并结合各地特点加大力度、扩展受众面,持续性激活消费力,带动产业链和经济发展。同时,市场主体需要不断创造消费新场景,链接消费新需求。她说:“新形势下市场主体需要读懂大势、读懂市场、读懂消费者(特别是Z世代消费者),围绕商业本质,积极跨界经营、发展综合服务,加速信息技术应用,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便民消费新场景,满足多样化、便利化、品质化消费新需求。对消费模式创新、渠道创新、技术创新,政府可通过相关引导支持资金予以大力扶持。”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自驱性极强,其发展信心主要源自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稳定持续的政策环境,权益保护的法治环境。2020-2022年期间,各地政府出台了针对性强、帮扶效应明显的支持政策,如房地产/土地税减免、稳岗补贴、增值税留底退税等,也出台相关行业引导资金、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等促发展政策。”在稳政策方面,郁瑞芬建议,对民营企业呼声高、帮助大的政策可再因地制宜的延续1-2年,帮助众多中小微民营企业度过难关。同时建议用好各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落实发展要素需求;鼓励和引导产业链链主和龙头企业通过“产业+基金+基地”模式,以主导地位和资源优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共享发展资源,引领产业链协同发展。

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做强土特产,助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议题中,郁瑞芬提交了《关于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做强土特产,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她表示,来伊份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通过“乡村作物、城市落户”的产业链建设,帮助产业链前端的种植户、养殖户更好地对接市场,帮助许多有志于农业产业发展的合作伙伴成长为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在未来的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郁瑞芬说:“去年我们与央企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与合作,发挥央企的资源优势、组织优势,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的管理优势、技术优势、渠道优势等,形成合力,帮助乡村地区在当地资源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农户+合作社+当地农业产业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推动性企业’的闭环,重点培育当地农业产业企业的能力、技术、标准的提升,从而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

“作为城市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零售平台,在相关实践中深深感受到 ‘土特产’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的提升,是打通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抓手。” 郁瑞芬建议,提升农产业标准化。要将标准化融入并渗透到农业农作生产的全过程、各环节;以合作方式实现产业发展模式。构建合作社、供销社机制,以合作方式实现产业发展模式;构建农产品质量风险保障机制。借鉴上海“百县百品”经验,政府立项,主流平台和龙头企业承接,实现基础农作物、初级农产品标准化及可检可溯,结合商品责任保险方式,实现让消费者放心买。

同时,郁瑞芬还关注乡村地区特别是“脱贫地区”青少年参加高层次教育的难点。去年,来伊份公益基金会在云南西双版纳支持了很多考上大学的学生,他们在学费、交通费以及在学校的选择、专业的选择等方面,还面临很多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协同去解决。比如,“我们当时资助的一个同学,分数很高,本可以就读更好的学校,但却因为受制于路费,不敢填报路远的院校,错失了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机会。我们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帮助这些从山里走出的优秀学生,享有接受更多教育的机会,将来他们能反哺家乡,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人才供应链建设路径之一。”

“2023年,作为商务部确定的‘消费提振年’,民营经济特别是民营连锁经营企业,将在消费提振、经济复苏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郁瑞芬建议,国家和各地政府在相关消费促进和产业提振政策中,更加关注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更加关注对产业链链主的培育、帮扶和推动,更好发挥连锁经营企业在“促就业、稳发展、提信心”方面的作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