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上海市政协委员吴蓉瑾:扎根基础教育28年,一次提交4份提案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王文娟 邬迪
2023年01月16日1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她是一名扎根基础教育28年的教师;她被大家称为“云朵妈妈”“铁人校长”;她是中共二十大代表……如今,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校长吴蓉瑾又多了一个新身份——第十四届上海市政协委员。

“我是一名新委员,属于妇联界别,立足于基础教育一线,学习其他委员以往的提案,充分考虑妇女儿童利益,我第一次递交了4份提案。”她说。

吴蓉瑾在给学生上课。

“教有真情,育无止境”——学校一楼大厅的这句教育理念,可以概况吴蓉瑾的教育理念,她探索出一套特色的“情感教育”。“情感教育和数字化一直是我们学校的特色。”因此,她提出一份“加强家校协同、实施情感教育,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建议。

吴蓉瑾为宣讲团成员进行备课辅导。

“对小学生,父母关注的目光不能只停留在孩子考了多少分,认识了多少字,而应该看孩子是否有爱心、会感恩,是否能共情、能控制情绪,这才是孩子一生的底色。”在提案中,吴蓉瑾委员谈到,一些学生碰到一点难事,便做出种种过激行为,造成严重后果。

经过前期调研,并结合学校长期对学生情感发展的关注,她在提案中建议,通过情感教育来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人格发展。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全市建立一批情感教育枢纽学校,承接和汇聚社会工作者和心理专家等专业资源,为教师提供情感教育能力培训,为学生提供情感和心理健康服务;二是在全市中小学建立一批“全天候”少年儿童情感服务平台,她所在的卢湾一中心小学就依托网络建立了“云朵聊天室”,老师们在云端聆听学生心事,为学生提供帮助;三是打通家庭、学校和社会,结合各方力量研发一批情感教育课程,使情感教育落到实处。

2020年、2022年,上海经历了两次全市规模的暂停线下教学,实施线上教学,取得一定成效。后来,各地学校逐渐开放,线下教学逐步恢复,但从国外情况来看,疫情时有反复,也会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如何依托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建设“韧性学校”,打造“韧性教育”,让学生“时时可学、处处可学”,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

“依托数字技术、强化家校协同,提升超大城市教育韧性。”吴蓉瑾委员为此提交第二份提案。

通过调查研究,她发现,以“空中课堂”为核心的在线教学模式,在学校、师生中积累了良好口碑。她认为,需要多方参与形成韧性学校共建机制。通过标准引领,制定韧性学校建设指南、在线教学期间工作制度,在实践教学中研究推行“空中课堂”。

“卢湾一中心小学的情感教育以及数字化转型做了很多年,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 参加这次两会,她更进一步思考:在韧性教育建设上,当新问题出现,该怎么完善学校制度,来保证少年儿童在混合式学习场景中学有所获?

吴蓉瑾带小小讲解员去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

“我原来是黄浦区政协委员,参加了一些区域的政协活动,包括社情民意、撰写提案等。” 说起不同领域委员来到学校,和孩子们互动交流的事例,她说:“我们举行‘中国孩子过中国节’,很多委员出谋划策,企业家帮我们筹划,律师委员给小朋友讲未成年人保护法条例,医务工作者给小朋友上预防肥胖等课程……”

深入调研、撰写提案……在妇联界别,吴蓉瑾委员得以在更大的平台,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

“第一次以市政协委员身份履职,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更加开拓了我的视野。” 吴蓉瑾说:“关注妇女儿童权益,关注教育——不管我以怎样的身份,都会在基础教育一线找到新的发力点,开展新的思考与探索。”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