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重调研 下基层 为民鼓与呼——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纪事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巨云鹏
2023年03月04日08:35 |
小字号

春风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3月3日,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出发赴京参会,踏上履职新征程。

过去五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突发新冠疫情,立足国家和上海发展大局,在沪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思考不止、步履不停,心系国家战略、企业需求、群众呼声,提交了129个议案和628个建议,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鼓与呼,为国家改革开放发展大局出谋划策,留下许多让人难以忘怀的瞬间。

启程出发,在沪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怀揣群众、企业的期待,奔赴北京,履行人民代表的神圣使命,发出为国为民的时代先声。

在一线调研中追问:不回避,不溢美

2月28日,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会前活动举行。资料图片

深入一线调研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是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多年的传统。

2019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扶持实体经济,释放企业活力”;2020年,“保市场主体,为激发市场活力、恢复市场运行注入强劲动能”;2021年,课题则是“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实施情况”。

2022年春天,上海遭遇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但这并未阻止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调研的脚步。当年7月,上海解封不久,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就开启了《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

不回避。《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面对一些利益驱动强、隐蔽性高、涉及环节多的环境违法行为,跨部门、跨区域的执法联动机制还有欠缺;调研发现,由于缺乏支持环保社会组织的长效机制,目前,环保社会组织的数量、规模、资金、影响力比较有限,组织和引导社会自治的功能发挥不充分。

不溢美。《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发现,农业领域领军型人才匮乏,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和农业高技能人才均比较缺乏,村干部及其后备梯队人员流失情况较严重;支农资金分布在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投入农村的资金使用比较分散;土地用途分类滞后于乡村产业发展需要,随着乡村产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产业融合的不断深化,不同形态的土地利用给耕地保护带来了较大压力……

今年2月13日,春节后不久,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当选的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会前视察,实地视察了华虹集团旗下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地方国企改革创新发展,讨论上海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发展的瓶颈。

“我有好多学生,非常优秀的学生,毕业之后到苏州去了,他们为什么不留在上海?”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黄勇平代表说,优秀学生的去向,基本决定了下一个阶段这个领域的未来发展,他坦言,有关部门也应该思考下:怎么才能留住优秀人才。

“关于创新药,国家药监部门审批历来比较严格,我在调研中发现,新冠疫情中,群众对药的需求很大,但审批却跟不上,一些比较成熟的药品迟迟得不到审批上市”,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代表说,创新药审批难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体现,“如何进一步来优化我们的营商环境,尤其是优化我们的法治环境,非常重要。”

在一线调研中的追问,体现着沪全国人大代表的睿智思考与强烈责任感。

为基层劳动者发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关注的都是基层群众身边的事。”今年1月,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过去5年,他提交了10余份建议,内容涉及灵活用工人员的社会保障、困境儿童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等多个民生话题。

“呼吁保障好困境儿童的想法,来自现实生活。我自己就是来沪打工的,身边不少朋友为‘自己在上海打工,孩子却不能带在身边’而烦恼。”李丰说,如果儿童因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面临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不仅影响儿童权益,也影响社会和谐。经过深入的调研后,他呼吁进一步完善困境儿童保障制度,建立困境儿童发现机制。

公安民警在街头为外卖小哥开展行车安全教育。巨云鹏摄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李丰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共同提出一份关于规范外包类灵活用工模式的建议,为基层劳动者发声。“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大多没有固定或明确的雇用关系,就业期限与就业形式灵活,岗位和人员流动性大,部分人没有渠道缴纳社保。”针对这个问题,他们提出健全劳务外包相关法规和权益保障机制等相关建议,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切身权益发声。

为人民群众最切身的利益代言,是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初心所在——

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关于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议案,认为应该通过修法,对“大数据杀熟”、“抽盲盒”、预付费健身卡等可能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作出规范,明确经营者采取随机抽取方式开展销售的,应当以显著方式公示抽取规则、商品投放数量、抽取概率等关键信息。

超30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将刑法第二百四十条“拐卖妇女、儿童罪”和第二百四十一条“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合并成为“拐卖、买受妇女、儿童罪”,买卖同罪同罚,以期最大限度减少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发生。

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周燕芳代表建议,要设立涵盖婚恋、生育、教育、住房、养老、社保等多方面完善的支持计划,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和公共资源配置,建立个人、家庭、企业、政府合理分担机制,全方位支持保障女性权益、减轻女性育儿压力,才能全面保障家庭发展,从根源提升女性的生育意愿。

……

回望五年,在每一个社会热点、公众关切面前,在沪人大代表均未缺席,针对出现的问题发表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让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得到更好维护。

在新征程中书写使命担当:针对新问题,提出新建议

出发赴京前,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代表接受媒体采访。巨云鹏摄

再启程,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怀揣着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深沉思考,将工作、调研中发现的新问题、新建议带到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对于小微企业的破产保护,我建议从几个方面来加强分析研究,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供给”,离沪去往北京之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贾宇代表向媒体介绍了他关于小微企业破产保护的建议。

“对于小微企业而言,破产费用可能高于企业的可变现资产,导致大量的小微企业不愿进入破产程序;即使进入了破产程序,大部分小微企业只能清算了之”,贾宇建议,根据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建立简易破产程序,降低小微企业进入破产程序的门槛;探索适合小微企业的重整保护模式,完善对小微企业的救治制度。

他认为,如何消除破产债务人的羞耻感,转变债权人对破产事务的抵触漠视,推进行政管理上把破产企业与正常企业同等对待,也将是重点工作之一,“加强小微企业的破产保护,使没有生命力的小微企业得以快速清算、规范退出,并对有生命力的小微企业进行重整、实现涅槃重生,有助于提振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信心,这需要立法者、执法者、司法者,包括市场主体,共同努力和创新。”

“我国三年抗疫取得重大胜利的同时,也留下了不少临时建筑物,大的有方舱,小的是核酸检测亭。如何有效地处置并利用好这类防控疫情的遗留物资,已经成为舆论的焦点话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代表对后疫情时代已有思考,在他看来,尽管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这些用于疫情防控的资产有可能会再发挥作用,但国家主管部门应当尽快出台处置疫情防控遗留资产的指导性政策,明确资产的产权归属。

“建议按照市场化原则,在允许落地的前提下,为城市中的核酸检测亭赋予统一的功能性主题,推出优惠政策,通过市场招标,把使用权授予实体企业。让企业根据因地制宜、利民便民的原则,赋予核酸检测亭以新的功能。”汤亮表示。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肩负着人民的期望与重托,期待刚刚出发的新一届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为国家贡献更多智慧与思考,把人民代表的使命与担当书写在国家改革开放发展的新征程中。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