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江上海段吴淞口水域开展2023年度增殖放流活动

2023年03月02日12: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3月1日,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上海铁检院”)联合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以下简称“长航公安上海分局”)在长江上海段吴淞口附近水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据了解,本次增殖放流采用“岸边放流”与“水上放流”相结合的形式,经过严格检疫、检测的6.5万尾鱼苗在民警、工作人员、涉案人员的操作下,被缓缓放入长江,承载着希望的小生命将在这里“安家”、繁衍生息。放流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增殖放流工作开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应邀出席的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此次增殖放流活动进行了点评,并就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渔业资源保护提出工作建议。

《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长航公安上海分局持续加强长江上海段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进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专项行动,先后破获多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非法采砂案、非法运输成品油案等一系列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案件,打掉犯罪团伙28个,涉案总价值约1.1亿元,为修复长江水域生态、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作为集中管辖上海破坏环境资源保护一审刑事案件的检察机关,近年来,上海铁检院在市检察院的领导下,联合长航公安上海分局,5年来共推动近800名涉案人员购买鱼苗累计60余万尾,先后在长江口、淀山湖等水域放流鱼苗,助力修复长江流域上海段渔业资源,促进和维护水域生态平衡。

近两年来,上海铁检院聚焦主责主业,共审查起诉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400余件800余人,其中重点打击职业化、团伙化犯罪有20余起,对非法捕捞犯罪行为形成强有力的法律震慑;围绕案件办理,充分发挥集中管辖优势,上海铁检院与长航公安上海分局、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密切工作联络,共同开展服务保障“长江十年禁渔”三年专项行动,并牵头协调市农委执法总队、长航公安上海分局、边港公安分局、上海海事局等单位,五方会签《关于加强长江流域上海段渔业资源保护协作工作备忘录》,先后在长航公安上海分局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边港公安分局设立“检察工作联络点”,以新时代“检警关系”,推动构建长江流域上海段渔业资源保护执法司法协作机制,服务保障长江“十年禁渔”工作顺利实施推进。(王文娟、曹瑾、韩飞 )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