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座舱智能化,这家上海企业给汽车乘用带来无限想象

马作鹏
2023年03月01日16: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2022年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上海,正在给智能汽车以及汽车智能制造行业不断带来新的案例。

随着我国交通运输行业不断发展,人们的出行方式正逐渐变得丰富多样,除了载具的丰富选择,乘坐体验的无限想象也正不断变成现实。

打开车门,座舱已经定制化的调整好座椅,提供放松的音乐、灯光,营造出让人安心休憩的氛围。中国人喜爱实木、竹子,内饰风格就营造一片森林、竹林…….未来,我们坐进乘用车,究竟会有哪些体验上的深度变革?

延锋国际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锋”)为上汽集团下属零部件企业华域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之一,多年来通过研发数字化、制造数字化以及服务数字化,在智能制造领域深度创新,把正确的数据,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传递到正确的人或设备。

样板工厂

以延锋金桥工厂为例,这家有着16年历史的老厂,自2019年起,在原有数字化的基础上,以柔性自动化、网联数字化和大数据智能化为智能制造实施路径,进行了全方位的数字化升级,成为延锋第一个全球数字化样板工厂。

2020年,延锋金桥工厂被授予了首批20家”上海市智能工厂“称号。

“像延锋这样的老厂在上海有很多,数字化转型一定不能简单地盖新厂、拆老厂,”延锋主要领导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延锋金桥工厂的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是我们在探索包括延锋在内的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延锋形成了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框架,围绕产品、制造、服务三个核心,通过数字化研发、集成化设计、智能化制造、全球化协同和个性化定制,使数据贯穿整个设计、制造和服务环节,驱动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智能制造,延锋认为核心不在于有人没人,而在于能否实现“四个正确”,即将正确的数据,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传递到正确的人或设备。

延锋数字化转型实现了从设计、制造策划到量产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极大提升了延锋的研发和运营管理效率,其中综合效率提升30%,场地节约30%,经济效益提升30%,设计效率提升了15%,库存周转提升了15%,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20%,质量损失率降低了5%。

就在2022年,这种样板工厂的示范效应再度扩大。“上海临港”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延锋摘得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重装备产业区J03-01地块97025.9平方米工业用地,并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云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智能座舱配套项目东至小泐港西侧绿化带,南至飞渡路,西至云淡路,北至浩歌路。

这标志着延锋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智能座舱项目落户闵行开发区临港园区。

无限想象

汽车内饰行业的工厂,缘何要如此深度参与智能化?答案或许可以从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中找到一些痕迹。

汽车产业正面临巨变,运用数字化方式解决国内车企创新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难题,是延锋乃至整个汽车产业链面临的新挑战,此外,高端化、个性化、场景化都将是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一个有着80多年历史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数字化绝不只是添几个自动化设备或切换新系统那么简单。找到一个最适合延锋的未来制造解决方案,并复制到全球工厂,让老工厂重新焕发竞争力。

从内部来看,上海布局人工智能赛道已久,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和软件中心五大创新中心,积极布局传感器、芯片、域控制器等核心硬件,为汽车构建“智慧大脑”,全面提升“智算、智舱、智驾、智联”四大领域的自主掌控力和用户体验价值。

对延锋来说,数字化实践不是运动式的,而是企业的长期战略,“智能制造”将成为延锋全球领先的核心竞争力。

在延锋技术中心有一块大屏,接入的是延锋全球研发中心的实时数据,背后是延锋的全球虚拟实验室。从这个上可以看到在这个时间段全球同步研发的项目有700多个,上海有400个,海外有300多个;涉及零部件超10万个,变化请求3万多个。实时的CAD设计数据,通过网络化协同,能够在第一时间实现复杂任务的全球同步和全球工程师资源的最佳配置。

延锋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数字化虚拟实验室运行4年来,使研发工程师设计效率整体提升15%。另外,延锋技术中心已经建立了全球架构的数字化研发平台,实现全球“一个延锋”的跨区域协同。

在全球项目开发制造上,延锋通过将中国的成熟数字化制造方案推广到海外工厂,比如捷克数字化仓库、南非仪表板智能制造方案、美国及墨西哥门板智能制造方案等,帮助当地工厂减少设备投资,提升制造效率。

延锋金桥工厂的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是上汽在探索包括延锋在内的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逐步将上海的数字化模式、上海的数字化方案向延锋全球240个基地输出。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