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  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3年03月01日08:26 |
小字号

惠南镇海沈村村域面积3.18平方公里,全村耕地面积1660亩。它不仅是奥运冠军钟天使的故乡、知名农产品南汇8424西瓜的产区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一、以党建引领为旗帜,聚拢两河流域资源,“三村联动”探索振兴之路

党建共建为桥梁,整合区域党建服务资源。通过与远东、桥北三村联动,探索“多村联建”党建工作机制,带动更多村党组织参与打造区域党建联合体,从而推动全镇农村发展“共同体”建设;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通过共创治理机制、共商社区需求、共绘规划蓝图、共建社区家园、共享建设成果、共维治理成效的“六共路径”,引入集体经济组织、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乡村责任规划师、乡贤等多元主体参与建设乡村社区生活圈。

提升内生动力为重点,激发村民治理活力。采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的模式,完善建立“五级网格体系”,并带动志愿者团队和在职党员持续参与,形成“1+5+X”的网络化管理机制,共同参与治理。通过专家授课、远程教育、专业技能培训、实践课堂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政策理论与实用技术培训,实现由“经验型”向“技术型”的转变。对村民进行宣传引导及培训,推动自治意识的加强,从而激发内生动力。

产业兴旺为目标,开拓乡村经济“新思路”。与上海现代农业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合作,打造小三园花卉基地,同时依托农业园区平台建立“农户家庭花卉种植园”。通过骑行活动和沪乡文化将农业和旅游串联,推进农村旅游发展。此外,还带动特色餐饮、农产品加工、文创产品、休闲旅游等关联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农民“家门口”就业,青年人才返乡就业创业,为乡村经济发展拓宽了新思路。

二、以沪乡文化为底蕴,擦亮天使冠军名片,“三制运用”敲响善治之门

人才聚力量,提升乡村治理“高品质”。坚持文化浸润的贯穿始终,既有乡贤又有能人。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奥运冠军钟天使和沪乡文化作者沈月明。通过名人效应,敲响善治之门。此外,坚持问题为导向,培训和管理“两条路走路”,既注重对骨干人员的赋能,让班子成员发挥“领头雁”作用,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增加服务能力,力促“两委”班子战斗力整装升级。

自治强基础,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为强化自治基础作用,海沈村划清“行政权力”和“自治权利”界限,通过立好“三规”,用好“三会”,探索以“四议两公开”为核心的“三会制度”的实际运用,建立“积分制”、“清单制”,让乡村治理有抓手,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乡村治理方式,深化阳光村务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基层自治组织职能的回归。

共治谋发展,探索多元化治理“新模式”。多措并举推进五违四必、河道整治、“家门口”服务等乡村治理工作,使乡村振兴建设稳步推进,农业、旅游业大力发展,生态环境、生产水平、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先后完成了上海市美丽乡村、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村的创建,获评“中国休闲美丽乡村”、“上海市农村社区建设试点示范村”。全方位地彰显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网红村”的精神风貌,为村民就业创业带来了新机遇。

三、以品质提升为核心,发挥服务效能,“三区融合”打造高质品牌

围绕便民服务中心、邻里驿站打造“一站式家门口服务综合体”,做实七大类服务功能,推动“家门口”持续提质增能。通过“三区融合”(生活区、生产区、生态区)探索多元治理模式发挥服务效能。同时把握发展主脉、民需根本,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做实深化“家门口”就业服务,也为乡村持续发展积蓄充沛的人力储备和后劲资源。

依托本土资源,做好基础服务。以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为中心,构建“行政村-自然村”两个层面的分级配置设施。以“五站”建设作为核心设施做实“一站式”家门口综合服务体,打造融党建群建、事务办理、老人就餐、日间照料、医疗保健、文化休闲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厅”,保障了多方参与基层治理落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乡村振兴,突出特色服务。“三农”产业项目,小三园花卉种植项目,乡村绿化养护队等,初步估算已实现本土农民就业163人,促进农民增收441.60万元。通过搭建系统化指导平台、拓展本土化创业空间、创新多元化的就业创业项目,使“家门口”就业创业有了更多的路径,对乡村也有了更好的承接,甚至对“家门口”增收也变得更有实效。

引入专业力量,落地多样服务。拓展“基本服务+专业服务”、“特定人群+特色关爱”、“定期配送+项目点单”等新型服务模式,如联动本地医院开设妇女群体的“乳腺癌筛查”、“妇科普查”项目、青少年的“青年护航”项目、服务高龄老人的“金色关爱”项目、体育爱好者的“骑行之家”等项目。今年又链接社会资源,与社区基金会一起探索儿童友好乡村建设,开设“沪乡课堂”等特色品牌项目。

未来,海沈村将进一步推动乡村善治。用法治提升乡村治理的硬实力,用德治提升软实力,用自治提升内生力,试点打造八村党建联合体,形成农村发展“共同体”,用实践探索出乡村治理的新路径,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来源:惠南镇、浦东新区地区工作党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