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企业高管访谈

欧加隆中国:百年新企,用敏捷组织激发“人”的活力

2023年02月17日16:5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核心组织能力之一,是支撑优质职场建设的核心部分,在数字经济时代,特别是疫情常态化及元宇宙到来后,越来越受到关注与认可,成为企业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人力资源正在经历着自概念诞生以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值此之际,优质职场特别推出“企业高管访谈”专栏,邀请优质职场企业高管,就“人力资源”及其对构建优质职场的价值,聊一聊各自的理解和思路。

本期嘉宾:

左晴,欧加隆中国人力资源部负责人

安萍,欧加隆中国工会主席、全国大客户管理负责人

欧加隆,一家致力于成为女性健康领域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公司,拥有超过60种药物和产品,为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市场的女性患者提供服务。2021年6月3日,欧加隆正式从知名跨国药企默沙东(MSD)独立出来,一个月后,欧加隆中国区总部落户上海,传承百年来的创新研发经验,专注于全面提升女性健康水平。

在数字经济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欧加隆中国作为一家“百”年“新”企,无疑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在欧加隆中国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左晴看来,越是如此,越要发挥好人力资源管理的力量,构建优质职场环境,激发“人”的活力。

新公司成立之初,管理层便达成共识:针对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要搭建敏捷组织,提升决策效率。敏捷的背后,是组织内部从上而下在观念上的共识:每一位员工都是公司的创始人,相应的,公司也敢于授权、敢于取舍,以更灵活、更高效的方式组织团队工作。

2022年αi优质职场的评选中,欧加隆中国获得卓越典范企业称号。这家百年新企,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有哪些创新之举?搭建优质职场的背后,又暗含着怎样的管理智慧?一起来一探究竟。

共创共建,相互成就

在欧加隆中国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左晴看来,优质的职场,应该兼顾两个维度:一是从企业和组织出发,企业应该秉持与员工共创共建的理念,通过激励员工、赋能员工,形成正向的促进作用,最终反馈到向上增长的企业业绩上来;二是从员工出发,优质的职场能让员工有收获感和幸福感,同时能持续获得发展和成长的。

为此,欧加隆中国打造了面向员工的“四有”文化:一是有所得,为员工提供富有行业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二是有所学,有针对性地为员工制定能力提升方案;三是有所成,支持员工达成目标,获得职场成就感;四是有所乐,尊重个性,营造融洽愉快的工作氛围。

左晴表示,优质的职场一定不是单向输出,而应该是双向奔赴,企业与个体相互成就,打造组织内健康成长的正循环,这是健康企业长久发展的必然之路。

内外兼修,打造幸福职场

如何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是每个企业需要持续思考的课题,医药行业对人才的竞争尤其激烈,市场上高薪挖人的情况屡见不见。但大笔砸钱,对于一家新公司来说,绝非最好的策略。欧加隆中国管理层的思路是,内外兼修打造幸福职场,员工就是公司最好的代言人。

在内部,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上的创新,创造有温度、良性互动、积极健康的职场环境。

第一招:HR联手工会提升幸福力。新公司成立仅半年后,欧加隆中国工会便宣告成立,这在外企中可算是件新鲜事。据欧加隆中国工会主席安萍介绍,工会活动以普适性为原则,关注员工身心健康,以增加团队归属感为目的,用丰富的社团活动、员工关怀福利,为员工及其家人提供福祉,助推员工个人发展与公司发展同频共振。左晴也表示,联手工会一起共创优质职场,为他们打开了一个职场建设的新思路。工会开展的工作,与人力资源形成了工作上的互补、实现了部门间的资源共享,极大提升了员工幸福感。2022年欧加隆中国的员工满意度调查显示,员工对公司的满意度超过90%,这其中,员工对于“wellbeing”给出的分值格外的高,这也从侧面肯定了工会和HR的工作。

第二招:取消绩效打分制。欧加隆中国初创时,就决定取消KPI管理制度,这与欧加隆全球的管理理念一致,但在中国的医药行业,这样做的公司屈指可数。欧加隆中国管理层认为,公司全球业绩的实现,离不开每位员工的付出与努力,不应该通过打分排名的方式否定任何一名员工的付出。当然取消绩效打分,并不意味着取消激励,公司采用了更加公平和灵活的方式,比如更丰富的长期激励计划、总裁认可奖、教育资助项目等等,以表达对“创始人们”的感谢和认可。

第三招:鼓励员工自己掌握职业发展。在欧加隆中国,员工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拥有充分的主导权,而公司则是系统性支持的提供者。为此,欧加隆中国开发了线上应用工具,便于每位员工与直属领导、导师等沟通,在职业生涯和能力提升方面获得建设性的反馈意见,帮助员工顺利开启在欧加隆的职场成长之旅。

第四招:培养跨职能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欧加隆鼓励员工跨部门跨职能流动,2022年还成立了隆耀学院,从业务出发打造能力提升项目。人才的培养,遵循“721”理念,即70%的能力提升来自业务实践,20%来自导师的帮助,10%来自培训与学习。在欧加隆中国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左晴的构想中,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由欧加隆中国培养的复合型人才,将拥有更多的发展可能,成为中国乃至反哺全球医药市场发展的主力军。

除了练好内功,欧加隆中国还注重在外部打造有竞争力的职场品牌。他们通过第三方职场评选机构,帮助公司来检验建设成果,建立品牌背书;通过特色校招活动、直播等方式,个性化传递致力于女性健康的共同愿景,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外部优秀人才。

而欧加隆如此内外兼修建设职场的目的,在于他们深知职场品牌在当代早已成为企业的竞争力之一,当欧加隆中国成为优秀的职场品牌,更多优秀的人才会选择加入,现有的员工也会更加珍惜自己的机会,这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欧加隆中国的职场才会更有竞争力。

让HR成为业务战略的基石

在中国,医疗技术、互联网技术加速创新,作为欧加隆全球的第二大市场,欧加隆中国很清楚自己该前进的战略方向:业务目标的主赛道,由传统处方药向非处方药、保健品转型,同时将零售业务列入战略重点。

在左晴看来,能否为公司培养出具有保健品业务能力、零售业务能力和创新业务能力的人才梯队,将是欧加隆中国在未来5年能否保持业绩增长的关键变量。

左晴说,这对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需要HR能够站在整个业务战略的高度去制定策略。为此,人力资源部门与业务部门深度共创,一起去看业务的痛点是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需要建设的核心能力是什么,将这些问题和能力都梳理清楚后,再制定出了外部优选和内部培养的人力资源策略,打造出了一条符合欧加隆中国发展策略的人才供应链:

对外,公司主动吸引市场人才加入组织。欧加隆中国认为marketing将是未来主导市场能力的关键引擎,为了打造属于欧加隆中国自己的“X”能力,他们积极从外部吸引各个行业的人才,弥补自身的短板;对内,主动向内强化自身实力。通过多元人才培养与成长项目,培养和发展面向未来的领导者,积累人才储备。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人力资源管理作为驱动组织目标达成的基石,已经在欧加隆带来喜人成效,不仅已经建立起一支匹配业务的专业人才梯队,一系列创新业务也正在快速深入推进当中。

回归优质职场的核心,左晴总结,“Human Resources 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我们不缺战略,不缺idea,只有当组织的能力足够强大,每一个人的能力也足够优秀,才能确保欧加隆基业长青。”也是因此,她表示,要持续关注组织里每个“人”的价值创造,为此,欧加隆中国将持续致力打造员工的职场福利,让每一位“创始人”都能在这里有所得、有所学、有所成、有所乐,为改善全球女性健康不懈努力。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