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侨”联进博:“外来客”亦是“东道主”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2年11月10日16: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7日,“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2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现场

“这个结,它是团结的象征。”

一根丝线,缠绕、穿插,在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式服装盘扣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珊丽娜手中,变成一个饱满圆润的结。

这位德籍华人从2018年起,与进博会结下不解之缘,“我希望通过盘扣,让‘侨二代’‘侨三代’潜移默化了解中国、爱上中国,不忘根在中国。”

盘扣,是一个美丽缩影。五年来,进博会不断刷新“成绩单”,背后有华侨华人的“同心筑梦”。大江东工作室从一系列进博会“侨故事”中,感受到巨大的“侨力量”。

2022年11月7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上海市侨办、上海市侨联承办的“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2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如约而至。“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二十大报告的相关内容,让侨胞备感鼓舞和振奋;又值进博会五周年,作为重要配套现场活动之一,150余位海外嘉宾隆重深情回望和进博会一路相伴、共生共长的五年,精彩故事层出不穷。

他们笑称自己既是“外来客”,又是“东道主”——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机遇和红利,将日新月异的“娘家故事”讲给世界听。

11月8日举办的2022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的“华人华侨与数字经济”分论坛

“一定要把最好的产品带到进博会”

“一定要把最好的产品带到进博会,带给中国消费者。”西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澳大利亚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ANB)董事长潘邦炤,在介绍其他澳大利亚企业参展时,总会这样说,“中国消费市场对个性化、高品质、绿色产品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企业必须加快创新、加大研发力度。”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让企业快速在中国市场找到商机。加拿大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郑小玲发现,“对有技术含量、创新含量的产品,这是一个绝佳发布平台!”每年,她都据此寻找“明星”产品。

她以会员企业加拿大艾纳诗集团(AirNutri Solution Inc.)为例。他们在全球首创荷电粒子与荷电粒子波核心技术,研发了有助于深度睡眠的慢波睡眠机等产品。5届进博会,企业参展面积从9平方米一路扩大到了180平方米,实现了“展品变商品,创意变产品”,在中国市场成功上市家用深度睡眠机产品,还成立了研发中心。

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三位华侨华商在高峰论坛上分享进博经历

连续五届参加进博会,金光集团收获颇丰,王牌产品累计意向合作订单近5亿美金。今年,他们带来全球首发新品“BBC纤维絮纸”,是新型生物可降解新材料,瞄准了减碳可持续发展。

身为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区首位华裔总裁,石安带领团队积极推动智能制造落地中国,本次参展以“引领未来无限可能”为主题,展示对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碳中和、跨界创新等探索成果。

五年,把一系列科技含量较高、应用场景超前的产品带到进博会,更把进博会视为探索消费新趋势、提振产品创新力的重要检阅平台,一扇观察中国市场和社会发展的窗户,搭乘中国高水平开放的快车,才能越飞越高。

上好佳展台人气很高

讲好“娘家故事”,“侨后代”拿过接力棒

华侨爱国、爱乡、爱家人。伴随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海外华人华侨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越来越强,成为中国融入世界的中坚力量。

“讲好娘家的故事,才能在海外树立文化自信”,作为中国唯一的外籍非遗传承人,珊丽娜将拥有鲜明东方元素的盘艺创作推陈出新。

澳大利亚CPG集团旗下的文创品牌Space18诞生于2018年,与进博会“同龄”。上届他们展出绘有祥云、熊猫、生肖中国文化元素图案的文创产品,引人瞩目。今年全新发布了一款融合澳大利亚创意设计与中国原创技术的环保主题新笔。集团董事长曹佩青介绍,设计中融入敦煌飞天、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元素,“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欢快热烈的色彩,传递疫情中需要的温暖。”

“全勤生”上好佳展位的“五年变迁史”,可见海外侨胞的心意:最初主打东南亚风情,后来是上海石库门、菲律宾马尼拉市唐人街;今年,营造充满派对元素的菲律宾海滩,还把“菲华三宝”——志愿消防队、义诊和捐建农村校舍融入展台设计,体现菲华一家亲,撒播爱和暖。

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是在菲律宾出生的第三代华人,“我和父辈一样,对中国抱有充分信心,期待在上海这片全世界投资的热土,收获更多惊喜。”

“侨后代”李嘉淳14岁定居泰国,18岁创建“永泰珠宝”。作为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他希望搭建在泰华人青年及祖国青年间的沟通桥梁,以商会为平台,推动更多不同地区青年参与祖国建设。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连续五年参展,总会长卢成全还积极呼吁重视青年参与进博会,“他们是维系两国下一代关系的纽带,需要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华侨华人与数字经济”分论坛现场

以“侨”为桥,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

中国侨联及上海市侨办、市侨联一直广泛动员海外华侨华人参与进博会,帮助海外侨商解决困难,用心服务赢得了赞誉。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侨联向海外重点社团和重点人士发出宣传和邀请500多人次,促成泰国、马来西亚、加拿大、乌克兰、斯洛伐克、澳大利亚等国侨团和侨领组织境外企业参展,落实展位170多个。其中,泰国正大集团承办了泰国国家馆,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组织28家企业共30个展位参展;加拿大BC省加中经贸商会会长郑小玲受当地经贸厅委托,组织12家企业共32个展位参展;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拿到20个展位、组织30多个中小企业参展;乌克兰中国经贸文化教育合作中心经理关羡梅组织近100家企业共35个展位等参展……华侨华人的桥梁作用可见一斑。

中国侨联还在线上对接进博会“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设立“侨联专区”,帮助海外侨胞与进博会和中国市场高效、精准对接。

马来西亚侨商精品展区

随着进博会影响扩大,越来越多企业及各国民众关注朝气勃发的东方,推动中国与世界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迈向“常态化”。

比如,近年南非产品逐步进入中国市场,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执行会长曹行知策划成立了南非-中国跨境电商协会,借助进博会,探索智慧零售,设立南非产品常年展示平台,提升产品知名度,在疫情阴霾下,去年两国贸易额仍逆势增至543.5亿美元,比增50.7%。

“放眼全球,除了中国,没有第二个国家举办过这样完全以进口为主题的展会。这彰显了中国的强大国力和拥抱世界、服务世界的坚定信念。进博会必将写入历史,而我与进博会的故事,也将不断延续。”加拿大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郑小玲道出肺腑之言。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