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员下沉社区促基层治理“大变样”

上海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党工委
2023年02月09日13:3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基层社区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始终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关切。近年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

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推动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也成为社会治理领域的重要课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上海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充分总结实战经验,借疫情“大考”谋基层“善治”,探索出诸多可供借鉴、推广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基层常态化平台、路径。

以思想建设增动力。常态化防疫时期,曲阳路街道坚持以党的思想建设引领社区居民,增强社区内生自治动力,在社区内营造、形成“守护美丽家园,践行先锋行动”的共同价值目标,在最短时间内广泛汇集全社区治理合力。街道通过开展党性教育、理论宣讲等系列活动,狠抓街道管辖基层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同时通过提升、激发社区居民中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社区居民志愿者的内生服务动力,通过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进一步增强社区各参治主体的主人翁意识。

以组织建设凝合力。疫情期间,曲阳路街道以辖区5大网格化片区为依托,以24个居民区党总支和24个机关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充分整合网格化片区、基层党组织和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新三驾马车”协同作战能力,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在最前沿、第一线,不断夯实组织建设,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同时,街道依托“新三驾马车”,切实把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志愿队伍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不断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志愿服务网络,持续织密“街道—片区—小区—楼栋”常态化组织网络体系。

以队伍建设添活力。经探索,曲阳路街道初步构建起以“头雁领航,先锋表率”的基层常态化党员队伍模式。社区通过邀请市、区下沉机关干部、“面对面”结对社区服务的领导干部等担任基层社区党建引领治理指导员,发动在职党员带头人担任居民区党总支兼职副书记或党建指导员,让他们作为社区“领头雁”广泛凝聚社区人才,并组建“在职党员先锋队”,因地制宜设置项目、搭建平台,引导队员参与社区治理,以专业顾问、骨干志愿者等身份,成为“社区工作评议员、社区发展创意员、社区治理协理员”。同时,街道探索制定《曲阳常态化发动在职党员及社区能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方案》,不断扩大党员干部蓄水池,充实社区治理人才库和后备干部库,打造素质、能力双过硬的志愿服务队伍,激发常态化基层治理活力。

以平台建设促聚力。曲阳路街道利用互联网平台促进社区交流常态化,积极发挥家园党建的组织优势,用好“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组织链条,引领发动建立楼栋微信群1467个,实现居民楼全覆盖,因地制宜制作发布每日疫情公告,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通过邀请党员、楼组长成为管理员,持续维护微信群、公示、公告等宣传阵地,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维系感情纽带、倾听群众呼声、加强宣传引导,让党建引领“楼组自治”“邻里互助”逐渐成为群众共识。

以制度建设提效力。街道持续探索富有社区特色的常态化志愿者服务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建立“周周做”“月月议”“年年评”考评模式,通过以周为单位定期组织党员参与社区开展的各项志愿工作,并在休息日组织开展议事协商活动,使得在职党员先锋队成为社区常态化“防疫员”、文明风尚“实践员”、平安普法“宣传员”和居民群众“服务员”,发挥其常态化治理的重要作用。每年年底,对社区开展在职党员及社区能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划定等次,并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党组织书记各类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除硬性考评机制约束外,曲阳路街道同时也在探索对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的激励机制。

以载体建设强引力。曲阳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整合挖掘资源,将小区口的公建配套房屋整体打造为高品质公共空间,设立家门口党群服务站,不断丰富“邻聚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内涵,切实为居民提供快递暂放服务、爱心轮椅租用、便民工具出借、共享雨伞使用及社区微型消防站等多项服务,将党群服务站延伸至“家门口”,将服务内容拓展到“生活日常”。同时,重点打造“周六议事厅”品牌,依托社区公共空间成为小区居民的“社区会客厅”、社区党员的“周六议事厅”、居民群众的“便民服务站”、老年人的“健康屋”、年轻人的“活动室”、户外工作者的“接力站”,成为家园党建人气聚集地、自治民主协商地、社区服务承载地。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