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党建引领创新治理集卡“超级社区”

——以上海鸭嘴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例

上海宝山区社会工作党委
2023年01月31日13: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宝山区通江达海,陆上集装箱运输行业发展迅速。传统集卡运输企业高度依赖人工,运力管理效率低下,聚集大量集卡司机新就业群体,亟待数字化转型。去年以来,在宝山区委组织部指导下,上海鸭嘴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网络货运平台优势,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创新治理集卡“超级社区”,让党建成为联系司机群体最紧密的红色纽带。

融入公司治理,在发展过程中建强红色堡垒

创立于2017年的鸭嘴兽在2019年成立公司党支部,由企业创始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目前共有在册党员17名,其中企业中高管理层人员5名。“树高千尺需根深,企业发展需要固本。我始终坚信,党建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细就是凝聚力。”鸭嘴兽党支部书记、创始人唐红斌如是说。

作为区重点互联网企业,依托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平台,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整合区委网信办、区总工会、区交通委、区经委等职能部门资源,为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科技项目申报、人才培育培养、助企政策解读等提供精细化指导;选派区级党建指导员和驻企联络员2名直接联系指导服务企业,推动沟通直连、问题联解。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鸭嘴兽不断完善党组织架构,着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延伸覆盖到全国超过10个港口分公司、近20个营销办事处,由支部这个“红色CPU”将影响企业决策和发展的每一项重要指令传递到各个“核心区块”;推动董事、监事等企业高管进入党组织班子,试点建立“高管党员”前置议事制度,对企业发展重要战略、重大资金、重点项目等问题,在决策前进行沟通协商并向企业管理层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让企业党组织更深度参与到企业经营中;优先录用党员,注重在研发、客服、调度等关键岗位上培养发展党员,吸纳数名优秀党员司机成为公司正式员工;构建“红色CPU”党建工作运行体系,通过“1+3+X”沟通联动机制,即1名公司骨干党员联系3名党员司机,每名党员司机联系X个普通司机,落实集卡司机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领、诉求掌握、关心关爱、权益保障等各项具体举措。 

抓牢关键节点,把党建工作做到运营平台上

鸭嘴兽自主研发了“未来车老板”数字化平台,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社会运力,提供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的集卡运输服务,成为9万多名集卡司机入驻的数字化超级社区。由“区委组织部+吴淞街道党工委”党建“双轮驱动”,在建立党员司机信息库、拓展平台党建功能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撑。

党员排摸方面,鸭嘴兽党支部在“未来车老板”平台注册界面增设政治面貌必填选项,实现对已注册司机的全面排摸,常态化开展党员亮身份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吸引到7900余名司机参与互动,排摸到党员司机372名,对组织关系隶属较为集中的河南沈丘、安徽蚌埠、山东菏泽等地的流动党员落实身份核验,由区、街道两级党建指导员落实常态化党员司机联系,通过线上组建流动党员之家、线下开展主题党日等方式,抓起党员司机教育管理;功能拓展方面,线上开设“科创宝山 畅行未来”党群专栏,上线红色加油站、温馨服务区、畅行零距离、闪光方向盘四大板块,实现思想引领、线上互动、需求征集、风采展示等功能,加强对该群体思想动态、工作情况、日常需求的及时掌握。

突出需求导向,为司机提供最需要的服务

公司党支部面向司机群体开展问卷调查,利用好每周组织司机开展交通安全培训的机会开展面对面座谈,摸清司机群体对健康体检与咨询、短时休憩、便捷就餐淋浴、法律援助等具体需求,整合区级、街道区域化党建资源,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如春节、国庆期间在公司定点加油站、轮胎服务网点为留沪司机提供防疫物资和便捷餐饮;向司机家庭快递感谢信和春联福字,使其家人感受上海温度,感受社会对集卡司机群体的关心关爱;开展“新春不孤单 陪你过大年”活动,为留沪过年的司机及其家人提供形象打造、和家乡亲人现场连线等暖心服务。此外,区社会工作党委、街道社区党委和公司党支部群策群力,联合打造了2处集卡司机党群服务点,为该群体开展组织生活、交通安全培训、健康及法律咨询等提供场所空间。

注重典型引领,在运输途中见行动

紧扣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要求,开展集卡司机“畅先锋”培育选树活动,结合司机驾驶习惯、安全行车记录、业务能力等情况,目前已选树示范典型5名,带动更多司机成为安全示范员、文明宣传员,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如今年疫情期间有效引导集卡司机加入疫情防控:一方面,公司党支部在党群专栏发起“疫”路畅行线上活动,分享司机在运输途中掌握到500多条高速道口信息、采样点情况等最新情报,引导司机守望相助;另一方面,整合司机服务小组从各地官方渠道收集到的相关信息,用动画形式发布智能路线指引,为司机运输、核酸采样送上贴心提示。此外,积极动员和调度司机群体加入保供物资运输队伍,为在沪司机家属送去爱心物资包,缓解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司机群体的支援下,鸭嘴兽协助宝山区、浦东新区、长宁区完成运送物资超过35000立方米,包括抗原检测试剂、口罩等防疫物资及6000余吨生活必需品。

如今,鸭嘴兽的运力规模和运输规模居行业世界第一梯队,运力车辆2800台,2021年完成运输量(TEU)110万个标准集装箱,2022年7月完成C轮融资,总融资额3.3亿元人民币。随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深入探索,鸭嘴兽将紧紧抓住宝山“北转型”发展机遇,立足科技研发探索物流升级发展之路,将高质量党建和业务运营深度融合,引领集卡司机新就业群体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让“超级社区”中的更多人用车轮滚滚收获满满幸福。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