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横沙新洲)规划公布,到2035年园区总产值超百亿

2023年01月20日09:2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横沙岛的未来是什么样?蓝图已然绘就。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市规划资源局获悉,《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横沙新洲)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3-2035)》已获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复并于19日发布。

《横沙新洲总规》明确,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横沙新洲)(以下简称:横沙新洲园区)将打造成为世界级现代都市生态绿色农业示范区,新时代中国式上海现代化农业园区。预计到2035年,现代农业园区总体框架全面建成,生产水平国际领先,设施服务体系健全,生态绿色特征鲜明,农业科技资源有效集聚,农业改革创新功能基本实现,承载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功能,园区总产值达到 100 亿元以上。

横沙新洲具有较高战略价值

横沙新洲地区位于长江入海口,交通区位重要,战略空间紧要,历来受到高度重视。

1882年,横沙地区曾被明确为“商船避风守潮之区,师船燂洗放哨之地”,有永远不准承买的战略判断和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崇明、长兴、横沙三岛得到重视和长足发展,生态岛、水源地、农业发展和造船工业等,对上海整体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经近20年的滩涂整治,横沙新洲逐渐成陆,南北毗邻长江深水航道和崇明东滩、九段沙自然保护区,东临横沙浅滩,具有独特的生产生态资源禀赋、航道岸线资源优势和未来战略空间价值。既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水青山,也是一座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金山银山,更是上海未来城市发展重要的战略空间。

上海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横沙新洲的蓝图更加明确,它将发挥东部沿海发展带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点的区位优势,立足“长江大保护”的战略要求,着力承载农业强国重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和超大城市保供基础,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成为上海都市现代绿色生态农业的主要承载地。

《横沙新洲总规》由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横沙东滩)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崇明区人民政府联合开编制工作。按照区域联动和空间一体的原则,规划范围包括横沙新洲园区和横沙乡,共158平方公里。规划研究范围考虑到整个长江口区域。

建设现代农业五大高地

横沙新洲园区如何体现发展定位中的“世界级”“新时代中国式”?

《横沙新洲总规》明确,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大力发展高端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建设现代农业的五大高地——

高品质农产品供给高地,强化农产品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保障城市居民主要农副产品10到15%的供应量,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100%;前沿农业科技示范高地,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大于90%;和谐发展生态价值高地,坚持近零碳排放、零污排放发展导向,保护鸟类栖息地;宜农宜游宜学品质体验高地,服务市民高品质生活需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盼;制度开放创新高地,先行先试制度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规划编制中,横沙新洲园区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聚焦农业强国建设和现代化农业园区发展要求,树立都市现代生态绿色农业的示范区;坚持生态优先理念,落实“长江大保护”和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战略要求,强化长江入海口区域总体生态空间锚固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循环使用;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着眼于服务国家战略,构建能充分发挥横沙战略资源优势的空间格局,为破解超大城市发展瓶颈,支撑上海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形成“一区两带多片”空间格局

横沙新洲园区将彰显区域“江海交汇、水陆一体、蓝绿辉映、生态为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总体风貌,统筹区域生态、生产和生活需求,形成“一区两带多片”融合协同的空间格局。

一区,即“上海2035”总体规划确定的长江口战略协同区。两带,指东西向以长江航道水利等水生态为主的空间带,五片联动;南北向以江海交汇、咸淡水交织和候鸟迁徙通道等为主的自然特色和生物多样性空间带,五滩一体。多片,指该区域内集中呈现的多岛、多滩、多湿地、多沙洲等具有丰富地形地貌特征的水、陆、岛多样化地带。

在空间布局上,锚固长远发展的安全格局。基于长江入海口的自然特征,防范风暴潮、咸潮入侵等自然灾害风险。外围堤防提升至200年一遇的标准,内部借鉴“圩田”理念,划分防洪除涝分区,构筑“四横九纵、一环三湖”的水网系统,承担调蓄水和灌溉功能,保障淡水资源供给和防洪除涝安全。

构筑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功能格局。园区内部规划形成“一原点、两轴线、三组团、十方田”的空间结构——

“一原点”承载农业园核心功能,打造园区综合性管理服务中心。“两轴线”即东西向综合发展轴集中呈现未来科技农业生产场景的展示窗口,南北向综合服务带承载高端农业产业服务功能。“三组团”即中部科技引领组团和东西两侧的规模化生产组团,采用玻璃温室集群、机械化大田和有机循环农业多种生产方式相结合,内部由主要道路分隔形成“十方田”即10片万亩智慧良田。耕地不少于6.5万亩,建设用地占比不大于10%,并预留约2万亩战略预留空间。

农业生产布局循环种养、功能复合

打造横沙新洲园区,产业导入尤为关键。《横沙新洲总规》明确,横沙新洲园区将形成循环种养、功能复合的农业生产布局。

中部科技引领组团设置科技研发、科普展示、金融贸易、旅游接待等“农业+”延伸服务,并以设施农业为载体进行工厂化育苗育种和高效、高附加值农产品种植养殖技术研发,形成产学研一体的未来科技创新农业试验基地。东西两侧规模化农业生产组团按照种养循环模式统筹种植业、畜禽和水产养殖业发展,在粮菜种植的基底上,集中展现牧业、渔业、花卉和科技创新等现代农业场景。

构筑环岛生态空间带,大堤内侧结合海岸基干林带、环状水系、大地景观形成环岛生态带。组团间形成生态融合空间带,依托南北向河道强化农林水湿复合,丰富农田生境,提升生物多样性。塑造“以田为主,林水相伴”的大田景观节点,规划水面发挥雨水调蓄功能,结合水面形成青丘微地形,丰富空间景观层次。“十方田”内部发挥农田生态基底作用。

近远结合,统筹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布局。近中期形成以水路为主的对外交通体系。遵循客货分离的原则,提升横沙乡车客渡码头设施能力和功能,作为横沙岛对外客运主要节点;在园区北侧结合加工区规划产业配套码头,作为横沙岛对外货运主要节点。园区内部规划“一横三纵一环”路网系统。一横即东西贯穿的主干道,三纵为南北向的道路,环路即“堤路合一”的环岛滨海景观大道。保证生态、生活岸线占比不低于90%。

对标国际先进农业园区,引领未来精准化、智慧化、生态化农业形态和生产方式,同时发挥农业的景观、生态、文化等功能,按照功能融合、空间复合原则,配置四级“大田驿”公共服务体系。

完善园区水务、电力、燃气、通信、环卫、防灾等6大类市政基础设施系统,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探索新能源开发和利用,园区清洁能源占比达90%,探索发展农光储能。高标准打造智慧农业基础设施,结合市政综合杆等新型基础设施,实现横沙新洲通信网络全覆盖,分区实施“数字农场”、“无人农场”应用场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全面深度融合。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